河南E贸易核心区上半年园区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7.51%

2020年07月04日09: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4日电(王佩)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量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河南保税集团是如何顺应形势变化,通过发展外贸出口和跨境电子商务,来实现转型发展?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顺势而为破解国际物流供应链难题

徐平介绍,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为全球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对出口的打击更甚,出口涵盖境内出口关务(9610+9710+9810)+国际运输+境外关务+境外终端派四个节点,其中,国际运输和境外终端派送几乎阻断、境外关务不畅。针对这些难题,河南保税集团采取以下三个举措:

开通跨境电商专线定班包机,解决国际物流运输瓶颈。在省市政府和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从2020年4月7日至今,先后开通郑州—列日、郑州—纽约、郑州—洛杉矶的三条国际专线,且以成本价格服务跨境出口企业。截至目前,累计飞行122个班次,货物运输量10370吨,进出口额近30亿元,产品覆盖欧美30余国,确保了350家跨境电商企业的复工复产,稳定了外贸订单。

联合河南邮政速递集团公司打通境外最后一公里。邮政是60%的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便捷渠道,尤其是疫情下,万国邮联体系作用凸显,河南邮政和保税集团紧密配合开发出跨境专线包机+邮政终端配送+全货物运输的物流特色产品,为我国出口外贸型企业打通了一条稳定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联合境内外物流企业建立覆盖全球的跨境出口供应链服务体系。通过建立海外仓、专线关务全流程解决出口企业难题。已联合境内外物流货代企业在美国、加南大、南美、欧洲等地建立关务、运输、终端配送一体化的海外仓保障体系,当前都已具备规模化运营的基础和条件。

以上相关举措的成效已在实际运营中凸显:E贸易核心区上半年园区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7.51%,其中出口占据99%,增幅近200%,对河南省意义非凡,标示着河南省由前期的以“买全球”为主,顺利转化为向“卖全球”规模化开展业务。

“按照当前的增长态势,以及我们率先开通的海关总署7月1日启动的跨境出口‘9710’ ‘9810’试点模式,E贸易核心区将成为跨境电商全模式、全运输方式的试点高地,这是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徐平说。

持续创新打通全供应链服务

“下一步,河南保税集团还将采取以下举措:推动创新的一区多功能尽快落地,进一步降低外贸企业的综合成本。”徐平介绍。

搭建金融服务体系。正在筹划建立金融供应链服务体系,为外贸企业量身定制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建立多式联运外综服务平台,降低外贸行业物流综合成本。

推动中大门O2O体系和跨境医药试点的尽快启动,尽快实现进出口供应链的双向闭环。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