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趁热打“贴” 跟“老毛病”说再见

2020年07月03日16: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夏季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此时阳气发泄,人体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驰、毛孔张开,若利用药物渗透皮肤、刺激穴位,可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温阳利气、祛散伏痰的功效。

郑州颐和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朱黎明介绍道,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夏天是一个不应放过的治疗时机。因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浮越,此时对阳虚者用助阳药,可更好地发挥扶阳祛寒、扶助正气、祛除冬病根因的作用,并可为秋冬储存阳气,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冬病夏治”属于中医缓则治其本的治病原则。

在三伏天使用“三伏贴”是不错的选择。专家表示,“三伏贴”适应症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咽炎、体虚感冒;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妇产科疾病:痛经、产后头痛、产后风等寒症;“痹证”: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等;四肢寒凉怕冷,免疫力低下,亚健康患者等。

专家提醒,贴敷还有这些禁忌症:

1.贴敷期间,忌烟、酒及生冷、油腻、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2.贴敷期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防止大量出汗;

3.贴敷当天禁止游泳、淋雨、使用冷气。洗浴时,局部用清水冲洗即可,不宜用肥皂、沐浴液等;

4.外用品忌入口,孕妇及皮肤过敏者禁用,有心脏起搏器者禁用,肺结核、肺癌咳血者禁用,急性咽喉炎、发烧、痰黄等急、热症患者也不宜用此疗法;

5.贴敷后局部皮肤出现发红、微痒及烧灼感,属药物正常反应。外用抗过敏软膏即可,少数患者皮肤贴敷部位出现浅色印记,一段时间后可自行消退,个别患者贴敷部位出现起泡、起疹、化脓,禁止抓挠,可局部涂擦红霉素、烧伤软膏,严重者应到门诊就诊。(郑州颐和医院 郭晓阳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