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驻村第一书记刘端:“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20年07月03日11: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刘端(左一)在田间地头与村民话家常

仲夏时节,走进有着南阳市桐柏县程湾镇苏扒村,犹如走进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白墙灰瓦的民居依山而建,玉带式的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绿树环绕的文化广场笑语阵阵,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香菇大棚、沙红桃基地随处可见......

苏扒村的群众说:“这些变化多亏了市里来的刘书记,短短时间内,让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山里人也慢慢地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村民们称赞的“刘书记”,就是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派驻苏扒村第一书记刘端。

2019年7月,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决定抽调精兵强将到桐柏县苏扒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我在部队历练过,自小又在农村长大,不怕吃苦,不怕受累,请组织相信我,我能带好一个村!”时任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的刘端主动请缨奔赴距市区100余公里开外的苏扒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苏扒村位于程湾镇西北12公里处,地理位置偏僻,是该镇唯一的贫困村,全村14个村民小组20个自然村散落在方圆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最远的尖山沟组离村部10公里,步行需半天时间。

自小在农村长大的刘端深深地知道,农村工作繁琐而细致,只有吃透村情民情,扎实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干起工作来才会得心应手。说干就干!吃透村情是第一步,上任伊始,他脱掉了以往的皮鞋,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冒着酷暑,爬坡过岗、走村入户,短短半个月时间,他的足迹踏遍了村子里的角角落落,刘端经常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记录着村子里107户贫困户的情况。在他随身携带的“民情日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着每天的走访情况:谁家有几个学生,教育补贴是否到位;谁家有几个病人,办理的慢性病卡是否使用;谁家有待业在家的青壮年人,需要及时安排外出就业等等,他都一一记在心上,用笔记录下来,争取不漏一人。

“戴着眼镜,外表斯文,说着一口南阳话的刘书记,时间不长,给我们办的事可真不少!”这是苏扒村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只要是群众的事,刘端是“有求必应”,白马冲组村民程振明夫妻俩年事已高,妻子曾献华因病身体落下残疾,走路需要双拐,刘端积极为老人申请轮椅、护具等保障措施,同时为他家争取低保,进行社会兜底保障,没事就找两位老人话家常,帮助老人收拾院落,打理菜园,天冷了,又给他送去棉被、米、面等物品,还嘱咐其亲戚抽空多去看看老人家。

椿西组村民梁士顺几年前离异,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平时又当爹又当妈,长期的劳累加上生活不规律,让他身体早早就患上了关节炎等慢性病,不能干重活,一家三口人的生活举步维艰,刘端得知他家的情况后,经常往他家里跑,为他进行家庭规划,设身处地地为他家解决困难,对接上级部门对他家的几间房屋进行了重建,协调周围矿山对入户道路进行了硬化,帮他家安装上了自来水。同时考虑到他身体不能干重活的实际,帮他联系了工厂保安的工作。在刘端的帮扶下,梁士顺的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他逢人就说:“刘书记没有官架子,设身处地为俺办实事,解难题,俺家能有今天,多亏了他!”(南阳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杨玉红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