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农村危房改 改出稳稳的幸福

2020年07月03日11: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3日上午,河南省社旗县唐庄乡官营村的一座新院落里,脱贫户郞学师悠闲地坐在改造好的新房前喂着小鸡。“政府帮俺改造了危房,这房子一点都不漏雨,生活越过越滋润了。”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郞学师很开心。

一年前,郞学师一家的房屋安全等级被评定为c级,地基基础不属均匀沉降,产生变形裂缝结构出现异常,屋顶漏雨,属于危房,需要维修。而当时郞学师心里有顾虑,家里收入甚微,无力承担高额的维修资金。“当俺得知,自己符合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的条件时,信心就来了,又考虑到孩子们长大了需要独立的空间,更让俺下定决心申请危房改造。” 郞学师说,在乡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俺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申请流程,去年10月份, 危改项目投资3.5万完成维修工程,今年1月住进了“放心房”,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提升,郞学师家的变化是社旗县危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危房改造工作推进过程中,社旗县出台了全面细致的评定、改造政策,使众多像郞学师一样的贫困户住进了“满意房”,农户“忧居”变“优居”。

健全组织推动机制。社旗县成立县、乡两级工作领导小组,专班推进,制定下发年度实施方案,对危房改造目标任务、改造标准、实施程序、质量安全、保证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将危房改造工作纳入了年终考核内容,明确任务,逐级建立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分级负责,落实责任;制定动态管理工作制度,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不留死角的要求,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大排工作。落实危房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实行月监测、旬报告制度,做到发现一户、销档一户,及时销号解决新增危房户的住房安全问题;探索特困群体保障机制。对自筹资金能力弱、改造难度大的特困建房户,创新保障方式,采取建设村级幸福大院的模式进行集中托养,兜底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强化程序管理,确保危改工作规范运行

拓宽政策宣传渠道。社旗县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危改政策,提高群众危改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精准危改对象。充分发挥脱贫责任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和村两委作用,采取“实地看、逐户访、认真核、反复比”的方式,逐户调查核验;严格审批程序。坚持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审批机制;强化部门比对。组织扶贫、民政、残联对乡镇(街道)申报计划进行综合比对,做到贫困类型清楚、准确。科学鉴定。对拟纳入改造计划贫困农户,聘请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根据房屋危险等级,科学鉴定,出具鉴定报告,分类进行实施;抓农户档案信息管理。按照“开工一户、建档一户、录入一户”要求及时、准确地建立农户档案,做到“一户一档、真实准确、材料齐全、管理规范”;强化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专款专用,落实补助资金,严禁截留、挪用,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户。

强化服务指导,确保房屋质量可靠安全。社旗县抓好农村建筑工匠和村镇建设管理人员培训,举办农村工匠培训班,提升村镇建设管理和从业人员工作能力。强化质量监管,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质量安全管理规定,不定期对农村危房改造施工现场进行检查,紧紧围绕改造房屋的地基基础、抗震措施和主体结构严格把关,从严落实“上下圈梁构造柱”基本抗震要求,逐户指导、逐户监管,确保施工过程合规安全,改造后的房屋质量可靠,基本功能齐全。

坚持应改尽改,全面完成农村贫困农户住房安全鉴定。社旗县开展“回头看”活动,全面梳理工作进展情况,深入排查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排查摸底全覆盖。开展大排查活动,制定排查工作方案,动员全县一切力量以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脱贫责任组组长为主,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对贫困农户住房现状进行拉网式排查;评定鉴定全覆盖。实施评定鉴定全覆盖,集中开展两轮认定,先由县扶贫办、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残联会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对全县所有贫困农户住房现状进行全面评定;后由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对全县贫困农户住房现状集中鉴定,做到了评定鉴定全覆盖,对鉴定为C、D级危房的全部纳入改造计划实施改造,做到了应该尽改,应改必改;标识悬挂全覆盖。紧紧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对所有贫困农户,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个途径,逐户悬挂住房安全等级标示牌、危房改造标示牌、房屋闲置标示牌,做到贫困农户住房安全等级清晰、改造方式清楚,提升贫困农户住房信息公开度,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

据悉,近五年,社旗县完成改造农村危房8874户,投入资金1.52亿元,其中2016年改造农村危房2501户;2017年改造农村危房2053户;2018年改造农村危房2000户;2019年改造农村危房2112户;2020年改造农村危房208户,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有力保障了农村困难群体的住房安全,改善了居住环境,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