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保障粮食安全

2020年07月02日15: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 吴少达 摄

人民网郑州6月30日电(徐驰) 记者近日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省政府初步考虑,将紧紧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进粮食产业发展,保粮食能源稳定等方面,重点开展八个方面的工作。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介绍,八个方面分别是做好粮食产业发展规划、保障优质原粮供给水平、抓好载体平台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强化科技创新、打造优势粮食品牌、精准实施扶持政策、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在小麦、玉米、稻谷、油料等四大产业链上,我们要培育一批全国知名品牌。”王玉田说,要统筹使用好商品粮大省、产粮大县、产油大县和稻谷补贴等涉粮资金,结合产业发展特点,精准施策,分类实施,对符合条件的、有发展潜力的粮油加工企业给予适当补助;对示范县、示范园区、以及示范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王玉田表示,河南省将依托关键粮食物流节点,在粮食主产市县、特色粮油产区规划建设一批特色粮油产业园区,支持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构建国家、省、市级现代粮食产业园体系,推动全省粮食产业聚集发展。同时,通过开放招商、内联外引,集中力量扶持具有核心竞争力、行业带动力的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竞争力、影响力、控制力较强的大型粮食企业。

“种粮大户”河南历来拥有涉粮领域的科研优势。据介绍,该省将依托涉农涉粮高校和科研机构,构建科技研发、生产制造、推广应用相结合的产学研用体系,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科技研发中心。扎实开展粮食育种、收获后处理、绿色储存、精深加工等方面的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粮油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升粮油产品高新技术价值链。

此外,河南省作为全国首批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支持省份,在2017至2019年第一轮项目实施中,已累计投入57.2亿元,分别实施了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和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以及“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通过第一轮项目实施,在粮食产后减损促增收、源头把控保安全、品质引领好粮油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树立起从增产向提质转变的鲜明导向。

“下一步将全面总结第一轮实施经验,围绕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环节,谋划第二轮实施项目,更大力度推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 ‘五优’联动。”王玉田说。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