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电力“引擎” 助力郑州电网发展

申永涛

2020年07月01日11:09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打造红色电力“引擎” 助力郑州电网发展

 

 6月24日,郑州220千伏力牧变电站2号主变顺利投运,标志着郑州电网2020年度夏工程全部完工。为了保证这台变压器按时投运,十几个“红马甲”已经在这里忙碌了几个月。为了让郑州电网度过一个平稳的夏季,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带领着郑州电网的建设者顺利完成了白寨、邢寨等22个度夏项目的投运投产,新增变电容量139.9万千伏安,为郑州电网迎峰度夏奠定了可靠的设备基础。

  今年以来,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的各个岗位上,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行党建+建设、党建+营销等12项“党建+”系列工程,让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激发出更大的活力,为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和郑州电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充足的力量。

  “四个到位”

  持续巩固基层党建基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迎峰度夏开始前,来自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的20余名共产党员在郑州市西三环一处重要线路通道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他们以主题党日的形式鞭策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完成保障郑州电网度夏期间安全稳定运行的重任。

  组织设置到位,人员配备到位,标准要求到位,阵地建设到位。

  为了让基层党组织在公司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今年,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持续巩固基层党建基础,根据内设机构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新成立党总支11个、支部23个。为党总支建制的单位配备专职党建专责16名,组织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从“理论+实操”维度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同时,编制《“三会一课”指导手册》《选举工作实操手册》为基层党支部工作提供全流程、全场景的“模板式”指导,确保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走样、高标准。编制《企业文化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及文化阵地建设提供“菜单式”模板,并按照“一站(所)一策”方式推进29个运维班、22个供电所党建及文化阵地建设,将红色“能源”输送到基层一线去。

  融入融合

  全力打造先锋党员队伍

  今年5月底,郑州市民王先生来到嵩山路供电营业厅办理过户。这名客户在现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协助下试用了“郑好办”App,几分钟就完成了过户业务。王先生感慨:“线上办电真是太方便了,‘郑好办’,真好办!”今年,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全部13项客户用电业务上线“郑好办”App电力“一件事”专区,使客户办理用电业务的渠道增至10个。特别是将用电业务融入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更是满足了客户开展包含用电业务在内的各项公共服务需求。受疫情影响,今年用户网上办理业务需求增大,为了让用电业务在“郑好办”App早日顺利上线,郑州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可没少费心。编写接入方案,确定业务端口,梳理办理流程,对接上线细节。在这些队员们精心细致的筹备下,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联合郑州市大数据局和郑州市政务办顺利完成了电费缴费、电费账单查询、新装办电预约、增容办电预约、居民客户更名、居民客户过户、变更用电预约等业务在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工作,为该公司持续完善客户办电“高频及刚需服务事项”,全面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注入了“红色力量”。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通过把党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治理台区线损、营销稽查管控等重点工作以及“双16”营销类指标攻坚等重点任务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同时,结合共产党员服务队“岗位创优”和“延伸服务”工作,开展“安全、节约和绿色用电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户”主题宣传活动,推广“网上国网”App,普及宣传科学用电知识,强化跟踪服务,最大限度取得客户的理解,实现服务融入、党建融合,达到“优质服务到社区、安心用电无投诉”的良好示范效应,在郑州营造了良好供用电环境。

  目前,郑州供电公司建立党员责任区236个、党员示范岗273个,将490名供电服务员工党员全部纳入统一管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管理职责、服务内容、工作评价等内容,提升队伍建设标准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擦亮党建特色品牌。如今,在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一支支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建融合优势,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公司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公司各项急难险重的项目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都用实际行动积极履行着各项使命与责任。

  “五项工程”

  积极推动公司高速发展

  5月27日,河南数字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拿着两面锦旗,来到位于郑东新区的“鲲鹏小镇”项目线路迁改现场,向连续3天顶着烈日开展迁改工作的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表示感谢。

  这次由近20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相互配合完成的作业,是近年来国网河南电力开展的较为复杂的综合不停电作业项目。而完成这项高难度工程的队伍就是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党建“五项工程”之一“先锋工程”打造的“金牌队伍”。

  “鲲鹏小镇”作为河南省、郑州市和郑东新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多条架空农网线路。由于原有供电线路薄弱,且部分线路需要根据项目建设需求进行迁改。如果停电进行处理,将影响96户高压用户以及8000余户低压用户的正常用电,波及范围广,影响用户多,停电范围大。为此,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出动了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骨干的专家队伍赴现场开展勘查,制订详细的带电施工方案及作业指导书,确保施工项目顺利完工。

  5月25日上午,10余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整理好工器具并对车辆进行检查后赶赴施工现场。队员们停放斗臂车、摆放工器具、召开班前会,综合不停电作业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服务队队员分为两组,分别在待改造线路两端,完成带电立杆、带电更换杆作业,并带负荷将部分直线杆改为耐张杆。中午,作业现场气温升高,为确保工程进度,服务队队员仍然身穿厚厚的绝缘防护服进行各项操作。3天持续作业后,迁改作业顺利完成,客户用电更可靠。据悉,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就完成带电作业1922次,涉及工程589项,累计减少停电时户数10.5万户时。

  在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在迎峰度夏保电现场,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的一件件“红马甲”在隧道里,在烈日下不计辛劳地忙碌,该公司将难点重点工程及民生工程作为磨砺党员队伍的主要途径,该公司以“凝心、堡垒、先锋、护航、价值”五项工程为依托,全力推进党员示范岗、组建突击队,给一线人员搭建团结协作、互相沟通的平台,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实现公司党建工作与生产营销等各项工作的互动双赢,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的力量,为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及郑州电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党委全面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省公司党委工作部署,认真落实董事长毛伟明提出的“六个持续用力”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持续完善党建与业务融合“1254”工作体系,通过实施“党建+”工作,统筹开展“党建+安全履责”“党建+营销服务”“党建+电网建设”等12项“党建+”系列工程,坚持旗帜领航,统筹实施“凝心、堡垒、先锋、护航、价值”五项工程,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持续提升。郑州公司通过这些举措精心打造电力红色“引擎”,让每一名党员都在自己岗位上焕发出强大的活力,为郑州城市及电网的发展提供澎湃的动力。

  王然 韩彦 申永涛 文 韩彦 图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