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河南法院启用首张“电子封条”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3月27日电(王佩)在司法实践中,一些被执行人极度不配合,采取撕毁封条、让老人小孩“霸占”房屋的方式对抗执行工作,给胜诉一方的利益保障带来了极大困扰。别担心!解决办法来了!3月26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启用“电子封条”查封一处涉案房产,这也是河南省法院启用的首张“电子封条”。

张贴只需几分钟 可对涉案房产24小时监控

26日,记者跟随管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来到航海东路上一家小区,此次查封的房屋,就在这个小区。

来到小区门口,执行干警拿出了一枚执行“神器”,与以往的纸质封条不同,“电子封条”体型较大,呈长方形,上面有字体超大的“封”“法院查封”“严禁破坏”等字样。

随后,执行干警将电子封条安装在被查封房屋的大门上,与纸质封条张贴在门缝与墙体之间不同,“电子封条”直接安装在大门上,几分钟就装好了。

如何使用呢?执行干警告诉记者,和以往的纸质封条不同,“电子封条”内置摄像头感应装置,可以对涉案房产进行24小时监控,一旦被执行人或其他人员试图破坏,“电子封条”便会自动播放法院的警告语音,告知擅自破坏封条的法律后果,并自动摄影摄像,锁定证据,将信号传送到执行法官的手机终端,使执行法官第一时间知悉查封有被破坏的可能,以便执行外勤组第一时间出警处理,迅速抓获破坏设备人员,并依法根据相关情节进行罚款、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随后,执行干警为记者进行了“实验”:一旦现场有人试图破坏电子封条,相关信息及现场照片实时传到了其手机上。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3月27日11:26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