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河南法院启用首张“电子封条”

【查看原图】

运行时间可达5年 当事人申请即可租用

“电子封条”解决了以往执行中的哪些痛点?

管城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司法实践中,法院对不动产的查封一般为“活封”,即房屋所有人或租赁人可以居住,但不得出售。判决生效进入执行环节后,如果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就需要对所查封的房产腾空后进行处置。此时,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是,一些被执行人极度不配合,采取撕毁封条、让老人小孩“霸占”房屋的方式对抗执行工作。当张贴纸质封条进行查封时,由于封条极易被撕毁且难以找到肇事者,导致被查封的房产处于“失控”状态,不易处置,进而影响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此外,纸质封条还有容易自然脱落、威慑力不足、取证难等缺点。

“电子封条”,全称为“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系统针对传统纸质封条的缺陷及在查封房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领域相关信息化技术研发而成。使用简单、方便、牢固,可多次反复使用,运行时间最长可达5年。其固定性极好,能牢牢地固定在房屋进户大门上,覆盖门锁,不会脱落。

据介绍,目前,智慧法院建设是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已经在法院系统形成共识。全省法院围绕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开展创新型工作。管城法院启用“电子封条”,就是一次有益探索。通过“司法+技术”手段,融高效、精准、强力、善意的执法行为为一体的“电子封条”,充分起到震慑失信老赖、彰显司法权威、提高执法效果、胜诉群众满意的办案效果。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3月27日11:26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