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英雄谱】亮相发布会的“普通人”

【查看原图】

 

社区民警江月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3月14日电(记者慎志远)他们是捡拾废弃口罩的环卫工,他们是连续睡在车里20天的快递小哥,他们是在社区看家护院的人民警察......他们是一个个普通人,却有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13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9场新闻发布会,来自基层一线的公安、交通、社会服务从业者成为了“主角”。

社区民警江月:29个小区的“大管家”

江月是洛阳市公安局金谷分局健康东警务室民警。她所在的健康东社区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29个居民小区,87栋楼,总人口12325人,433个商铺,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管理难度大。

“阻断疫情,防疫宣传很重要”。江月说,他们充分发动群众和物管人员共同开展工作。在辖区所有居民小区、单元楼张贴防疫宣传公告;利用警务室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途径,及时宣讲国家政策、普及防控知识;入户发放宣传单、倡议书、防疫手册;利用辖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标语条幅。

“对于辖区4个无物业、无门岗楼院这个‘老大难’问题,我挨家挨户上门劝说,说服4个楼院居民与辖区党员志愿者一起轮流当‘门岗’,并请来社区医生做‘岗前培训’,指导他们做好自身防护。”江月说,对于辖区内在隔离期,缺乏生活用品、食品、药品的家庭,她便和社区人员一起购买送到家;对出入不便的孤寡老人,他们带上慰问品,到其家中看望,并帮忙做好消毒工作。

1月30号晚上,江月得知一名辖区居民从疫情重点地区返洛后,赶紧拨打电话与他联系,他反复说没事,还报了个假地址,就不接电话了。江月不敢马虎,就一直给他打电话,换号码打,反反复复快一个小时,最后他接了电话。见面后,江月耐心劝说40多分钟后,这位居民配合了核查,并同意居家隔离。

2月1日,健康东社区一居民被确定为疑似感染病例。“每多争取一秒钟就可能少一人感染。”江月和办事处、卫生部门积极展开核查,大家一起,与时间赛跑,排查出与该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35人,并逐一联系他们居家隔离,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感染风险。

“当辖区群众说我们为大家伙办了大事,帮了大忙时,我觉得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江月说。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3月14日08:58
分享到:
(责编:慎志远、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