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省民政廳啟動首屆婚姻登記“優質服務窗口”和“優秀婚姻登記員”爭創活動

2024年03月28日15:53 |
小字號

見証婚姻,成就幸福。到婚姻登記部門領“紅本本”是每對夫妻一生中最難忘的甜蜜時刻。為推出一批環境優美、服務優質、富含文化、群眾滿意的婚姻登記機關,選出一批思想政治、服務意識、開拓精神、業務能力、作風紀律過硬的優秀登記員,近日,河南省民政廳啟動全省首屆婚姻登記“優質服務窗口”和“優秀登記員”爭創活動。

什麼樣的婚姻登記窗口叫“優質服務窗口”?婚姻登記優質服務窗口,主要從服務環境、服務質量、文化建設、創新特色、行風建設五方面進行選樹:

服務環境優美。選址環境優美,場所獨立﹔場所功能齊全、布局合理、寬敞明亮、整潔有序,營造溫馨浪漫、庄重神聖的氛圍﹔設施設備完備,提供便民利民服務。

服務優質高效。健全工作制度,落實政務公開、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等服務制度。認真落實婚姻登記員儀表、行為、語言、崗位等服務禮儀規范。暢通咨詢、投訴舉報渠道,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窗口服務滿意度高。

文化建設突出。登記場所文化氛圍濃厚,融合現代科技與傳統地方特色婚俗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示廳、婚俗文化博物館、家庭家教家風文化教育基地建設等方面成效明顯。

創新特色明顯。整體工作水平領先,在婚姻登記進公園(景區)、婚姻主題公園建設、婚姻家庭輔導服務、結婚登記頒証服務、舉行集體婚禮、戶外頒証場所建設等方面積極創新,亮點突出,成效顯著。

行風建設優良。切實把“以民為本、為民解困、為民服務”工作主旨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的工作理念貫穿到各項具體工作中,努力打造擔當有為、素質過硬、作風優良、清正廉潔的婚姻登記工作隊伍。

活動要求,由省轄市民政局根據本轄區婚姻登記處工作開展情況、申報情況和考察情況確定推薦名單。省民政廳通過平時工作和實地考察評選出婚姻登記優質窗口和優秀婚姻登記員候選名單,經過綜合評議、公示等環節,確定表揚對象。(河南省民政廳供稿 作者:姚方)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探訪殷墟博物館新館 感知偉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層|博物館裡的“新寶藏”
  • 冰天雪地 眾藝人齊聚馬街鬧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