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豫健科普】人到中年改善食欲有“四要”

2024年03月28日15:39 |
小字號

“民以食為天”,有個好胃口能增添很多生活中的樂趣。可是偏偏有些人總是沒有胃口,即便遇到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也是吃幾口就膩了。

今天就給大家說說如何才能改善食欲。

第一要 調理飲食

飲食宜定時定量,全面均衡營養。另外可以經常食用下面兩個開胃藥膳來幫助改善食欲。

藥膳一 山楂楊梅生姜飲

原料:山楂80克,鮮楊梅30克,生姜15克,精鹽、白糖適量。

做法:先將生姜洗淨,切成片,與洗淨的山楂、楊梅同放入碗中,加精鹽、白糖適量,調拌均勻,靜置1小時后,用沸水浸泡15分鐘即可服食。早、中、晚三次分服,嚼食山楂、楊梅、生姜。

藥膳二 山藥百合大棗粥

原料:山藥90克,百合40朵,薏苡仁30克,大棗15枚,粳米適量。

做法:以上原料共煮粥,每天2次。

第二要 調理生活方式

1.情緒樂觀,不宜悲傷憂郁。平時保持精神愉快樂觀,進食前更應注意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

2.飲食上注重色、香、味、形和營養搭配,變換花色品種,宜清淡爽口,色澤鮮艷,並可適當選擇酸味和辛香的食物,以增加食欲。

3.及時調控膳食結構,注意多食用含鋅的食物。

動物性食物是鋅的主要來源,牛、羊、豬肉含鋅豐富,魚肉及其他海產品含鋅也比較豐富,但注意避免用雜肉或肥肉做原料,可將瘦肉剁碎煲湯或蒸熟,加些蔥、姜等調味。

4.避免過多食用對胃黏膜有損傷的食物,如油炸食物、辣椒、芥末、濃茶、濃咖啡、酒以及過熱過甜的食物。

5.吃飯要養成細嚼慢咽的習慣,以增加唾液分泌,從而有助於消化,增加食欲。

6.不要睡前進食,尤其是飽食。少吃零食,不要多吃太涼的食物。

第三要 合理運動

因人因時,循序漸進,以放鬆項目為主,如散步、瑜伽、氣功、太極拳等。

第四要 通暢經絡

1.捏脊療法

俯臥床上,四肢平放。捏脊前先在背部輕輕按摩幾遍。

2.腹部按摩

平躺,以肚臍為中心,用雙手從兩側抱住腹部,手指施加力量揉捏腹部,反復做3∼5分鐘,用手指在肚臍周圍直徑約10厘米的范圍內繞圈式按摩,接著揉捏上腹部左右,最后用手掌在直徑20厘米的范圍內緩緩按摩整個上腹部,進行1∼2分鐘。

文中知識參考自中醫治未病指導叢書《治未病平安度過多事之秋》,總主編 鄭玉玲,分冊主編 王永霞,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務保障中心供稿 作者:袁馨)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探訪殷墟博物館新館 感知偉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層|博物館裡的“新寶藏”
  • 冰天雪地 眾藝人齊聚馬街鬧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