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許昌市東城區:“聯鄉幫村”問所需 盡職盡責解民憂

2024年03月28日15:27 |
小字號

以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推動聯鄉干部深入基層,宣傳宣講重要會議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覆蓋群眾萬余人次﹔組織聯鄉干部進村入戶,開展風險隱患“大排查”、問題隱患“大化解”和鞏固深化“回頭看”,化解矛盾糾紛千余起﹔建立群眾訴求收集分類辦理機制,組織干部走訪掌握、收集解決群眾醫療、就業等困難訴求千余條……近年來,河南省許昌市東城區(以下簡稱東城區)大力推進“聯鄉幫村、接訪下訪”工作,動員轄區廣大黨員干部下基層、聽民聲、解難題、辦實事,確保群眾遇到難題第一時間有人抓、有人管。

“最近過得怎麼樣?”“生活中有沒有什麼困難?”“了解醫保政策發生了什麼變化嗎?”東城區聯鄉幫村干部趙金墜同祖師街道辦事處朱寺社區群眾促膝暢談,結合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用拉家常的方式宣傳惠民政策,聊成績、解難題、思發展……成為朱寺社區最常見的場景。“我不認識字,耳朵也不好,不知道怎麼繳納和領取養老保險金,咱的聯鄉幫村干部熱心幫我辦理了,需要的材料都是他聯系幫我准備的,解決了我的大問題!”3月27日,朱寺社區居民魏振榮高興地說。

“聯鄉幫村”讓群眾在家門口就有了“求助站”,實現了“群眾動嘴、干部動腿”,打通便民服務“一米線”。

“我是你的幫扶干部,這是我的電話號碼你存一下,以后有啥問題,可以直接跟我聯系。”東城區永昌街道辦事處寺王村幫扶干部徐天佑奔波於每位聯系戶家裡。今年74歲的魯根付重度殘疾,兒子長年在外打工,生活非常困難。平時主要靠永昌街道辦事處及“聯鄉幫村”干部照料。在幫扶行動中,徐天佑認真傾聽了他困難和需求,結合國家政策幫助老人申報經濟困難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和護理補貼,貼心的關愛讓魯根付感動不已。“我遇到困難就給幫扶干部打電話,他馬上就上門來了,真的每次都幫到了心坎上。”魯根付感嘆道。

據統計,聯鄉幫村工作開展以來,東城區82名干部全覆蓋聯系8000余戶家庭,共召開座談會150多場,走訪群眾2萬多人次,有效解決基層各類問題近2000個。通過全覆蓋聯系、全方位服務、全領域保障,全面知曉民情民意,不斷拉近干群關系。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下一步,東城區將繼續深化實化“聯鄉幫村”群眾工作,抓好責任落實、思想引領、民情掌握、民生幫扶等,真正做到從思想上尊重群眾、從感情上貼近群眾、從行動上深入群眾,與群眾一道,為東城區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增磚加瓦。(許昌市東城區新聞宣傳中心供稿 作者:趙婕羽 劉安然)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探訪殷墟博物館新館 感知偉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層|博物館裡的“新寶藏”
  • 冰天雪地 眾藝人齊聚馬街鬧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