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趕考路上再尋焦裕祿】焦裕祿“第二故鄉”的新變化

張毅力
2022年08月2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城市發展新貌。李新義 攝
城市發展新貌。李新義 攝

一床一桌一藤椅,一壺一書一電話。在河南省尉氏縣的焦裕祿事跡展覽館內,焦裕祿60年前曾經工作過的辦公室還在那裡。一輛漏出彈簧的舊自行車,仿佛記錄著焦裕祿兩赴尉氏任職的辛勤足跡。

辦公室外,焦裕祿當年看著成長的兩位“小朋友”還在那裡。雖容顏已老,但對焦裕祿的思念與尊敬痴心不改。

聽“王奶奶”講焦裕祿的故事,這是尉氏縣企事業單位和中小學開展組織生活和教育活動的必修課。

“王小妹十六歲,犁地耙地她都會,大家都學王小妹,不畏艱苦不怕累,爭當青年先鋒隊。”這段廣為傳唱的順口溜,就是焦裕祿專門為王小妹編寫的。

學寫自己的名字,成立全縣第一個生產互助組,被評為“河南省首屆農業勞動模范”……在焦裕祿的關心培養下,王小妹從一個黃毛丫頭,一步步成長為國家干部。

“焦裕祿對我說過最多的話,就是不要脫離群眾。”已經86歲的王小妹說,這句話她牢記一輩子。

退休后,王小妹當上了義務講解員,把焦裕祿的故事一遍又一遍,講給來自全國各地的人聽。“隻要有一口氣,都要把焦裕祿精神傳承下去。”王小妹說。

焦裕祿口中的“小侯同志”侯文生,如今已經91歲高齡。在他的記憶中,焦裕祿身上帶著“三鼓勁”,為人和善,對同事、群眾親如一家,但干起工作來卻是雷厲風行,迎難而上。 那時候,時任尉氏縣大營區區委副書記兼副區長的焦裕祿,在山川寺與當地土匪作斗爭,通過斗智斗勇並發動群眾力量,捕捉並槍斃了土匪頭子黃老三。

尉氏縣縣志辦主任李建強從事學習研究焦裕祿精神及事跡多年,他說,焦裕祿書記曾兩度在尉氏縣工作生活,時間長達6年。那是焦裕祿“工作最危險、生活最艱苦、經歷最豐富”的六年,尉氏縣是焦裕祿的第二故鄉,是焦裕祿精神的精神錘煉地之一。

從打土匪到搞土改、從帶領群眾栽防風固沙林到帶領工人搞工農業生產建設,化解群眾矛盾糾紛,處處都彰顯出焦裕祿“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精神。

奔著對群眾的那股“親勁”,抓工作的那股“韌勁”和干事業的那股“拼勁”,尉氏縣各級干部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8月16日,在曾經“風起黃沙飛”的張市鎮沈家村高標准農田示范區,“80后”女鎮長程娜與“趕考路”上再尋焦裕祿採訪團聊起幾位基層干部,幾度哽咽。

90后女大學生黃亞娜,放棄大城市工作的優厚條件,回村當支書。兩年來,她所在的馮崗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

變的是城鄉日新月異的發展,不變的是傳承焦裕祿精神的初心。趕考路上,尉氏縣正朝著建成“四個強縣、一個高地、一個家園”的目標闊步前進。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