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物產集團為夏糧收購“保駕護航”

2022年06月24日11:3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烈日當空照,田間地頭忙。眼下,河南全省麥收已全面結束,夏糧收購工作正在有序展開。為保障糧食安全、助力市場化收購,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指導下成立的河南物產集團迅速扛起“助農保收”的重任,多措並舉積極做好為農惠企服務,確保糧食豐收在手,農民落袋為安,新麥顆粒歸倉。

市場化收購仍是河南今年夏糧市場的主基調。當前,糧食儲備企業、貿易企業、加工企業、種植大戶、糧食經紀人等市場收購主體入市積極,已形成主體多元、渠道多樣、優糧優價的市場化收購格局。其中,大型國有涉農企業、糧食龍頭企業正是市場化收購的主力軍,為延伸產業鏈、帶動農民增收貢獻積極力量。

對此,河南物產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偉表示:“作為河南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排頭兵’,河南物產集團有責任也有義務為‘中原糧倉’保駕護航。集團在成立至今的短短一個月內對農產品領域進行多次實地調研,迅速布局農產品供應鏈業務。已與河南糧食投資集團、河南農開供應鏈等大型涉農企業達成戰略合作協議,聯合開展糧食收購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省范圍內收購小麥18萬噸。”

河南是全國重要的農業大省、糧食主產區,做好“三農”工作、推進鄉村振興尤為重要。據悉,下一步河南物產集團將在糧食銷售領域加大布局,構建“產購儲銷”一體化的供應鏈,強化農產品供應鏈韌性﹔錨定“優勢再造”,推動河南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

當前正值夏糧收購的關鍵節點,河南物產集團正在抓緊對省內30余家糧庫進行智能化改造,通過鋪設測溫點、傳感器、安裝AI動態畫面智能捕捉系統對糧堆內的溫度、濕度、虫害以及氣體含量等進行實時監控。改造完成后的“智慧糧倉”將大大降低糧食霉變、虫害等發生率,為節糧減損發揮重要作用。

糧食的市場化收購離不開資金支持,為緩解供應鏈上下游中小糧食貿易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痛點,河南物產集團積極拓展數字化的農產品供應鏈金融服務,努力為糧食市場化收購引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貿易商,激發市場活力。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糧食市場形勢、國內疫情防控壓力和嚴峻的防汛形勢,抓好今年夏糧收購工作,具有重要現實意義。河南物產集團將以建設現代化農產品供應鏈體系為指引,努力提高糧食的流通速度和資金的周轉效率,為夏糧收購“保駕護航”,為全國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出貢獻。(河南物產集團黃錦鈺供稿)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執勤交警身上制服溫度高達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噴灌機可用手機控制
  • 瞧!農田裡的“科技范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