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产粮大县:拆老院、垦良田 3年新增耕地14万亩

2022年06月15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唐河县麦收现场。唐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唐河县麦收现场。唐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阳6月15日电 (时岩)芒种过后,抢种正忙。夏粮归仓后,河南省唐河县250万亩农田里,秋作物有的破土萌芽、有的绿意欣欣,一派“夏粮丰、秋粮生”的美好图景。

“空心村成高产田,是沾了政策的光!”唐河县东王集乡李庄村村民李伟称,“前几年村里人出去,很多废宅子闲置,越放越烂。去年扒的扒、平的平,今年地多了,麦也收得多。”

“夏粮、秋粮丰收,种植规模是关键。今年夏粮种植,从原来的不足200万亩,达到210多万亩,实现阶梯式跨越,创了新高。”唐河县委书记贺迎说,“一方面守牢‘耕地红线’,另一方面推行整地造地,为种出更多粮增添了可能性。”

在城镇持续扩容、工业加速振兴、用地需求激增的大背景下,唐河县耕地规模咋做到不减反增?整地造地,成为“压仓之石”。

据介绍,整地造地主要手段是“空心村”整治。贺迎介绍,全县262万亩耕地中,累计新增的耕地达40余万亩,其中近3年新增14余万亩,基本全是向老宅旧院、断壁残垣、边角荒地要耕地。

根据“政府主导、群众支持、全域整治、批次推进”原则,唐河县政府设立“空心村”整治“先锋奖”,将空心村整治奖补标准由每亩地1.5—2万元,提高到每亩5万元,任务超额部分达到每亩7万元,同步完善空心村整治利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使村里充分享受到了“空心村”治理带来的政策红利。

2021年,南阳市空心村整治复垦1.26万亩,唐河县完成1.09万亩,占全市的近90%,位居全市第一、全省领先。

在城郊乡闫庄村空心村整治后复垦的土地上,夏播玉米长出了新叶,村支部书记刘成彦掰指头算账:“通过空心村治理,拆除破旧房屋170多间,增加耕地将近80亩,分给群众耕种,增加了群众收入,改善了人居环境,还助推了乡村振兴,都是赚的!”

唐河县县长乔国涛介绍,消除“空心村”、垦出“大粮仓”,主要有三大效应:一是扛稳了政治责任。粮食种植面积高位稳定在34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7亿斤,稳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中原粮仓”实至名归。二是支撑了藏粮于地。为高标准粮田打造创造了先决条件,去年以来全县新增高标准农田20万亩,总量达到137.5万亩,样板田的增产效应充分显现。三是创造了项目空间。全县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37.8亿元,县财政投入近1亿元,先后建设各类小型水利工程3.8万余处,有效灌溉面积发展到93.6万亩,节水灌溉面积27.7万亩,让现代粮业更高质高能。

耕地有保障,品牌更响亮。唐河先后创成全国超级产粮大县50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试点县、全国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河南省有机小麦生产基地县等,实现了粮食生产由数量型向数量、质量并重型转变,不断推动现代粮食产业升级转型。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