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研究對外開放、放權賦能改革、能力作風建設等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王凱出席 劉偉列席

李錚 馮芸
2021年12月04日07:53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研究對外開放、放權賦能改革、能力作風建設等

  本報訊(記者 李錚 馮芸)12月3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研究對外開放、放權賦能改革、能力作風建設、高等教育發展、打造金融生態等。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省長王凱出席,省政協主席劉偉列席。

  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聽取關於我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關情況的匯報。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著力推進制度型開放,深入補短板提能級,大力發展樞紐經濟,推動外向型企業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關鍵環邁進,鞏固開放通道優勢,提升開放載體效能,加快培育形成新的競爭優勢,不斷提高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的參與度、鏈接度、影響力。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全省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方案》,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作風建設重要論述,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以好作風、實舉措推進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確保取得扎實成效。要聚焦解決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找准症結,對症下藥,用好典型事例,開展靶向治療,切實解決作風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聚焦能力提升,拉高標杆,分類指導,突出實務實戰實操,通過有針對性學習培訓練兵,全面提高政治能力、專業能力、改革創新能力、統籌發展和安全能力、群眾工作能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激發干事創業動力,練就過硬本領,更好擔負起建設現代化河南的時代重任。

  會議聽取深化放權賦能改革落實情況、推進省直管縣財政體制改革有關准備情況匯報,指出要高度重視、加快推進放權賦能改革,堅持放權不放責,強化省、市、縣各級責任,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一網通辦建設,加強政策、業務、技術培訓指導,落實事中事后監管,確保年底前移交下放到位,確保經濟管理權限“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會議強調,要加快推進省直管縣財政體制改革步伐,建立財權與事權相匹配的省市縣財政關系,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激發縣域發展活力動力,推動設區市強化市本級意識,做大做強城市經濟。

  會議聽取關於全省開發區改革推進情況的匯報,指出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落實整合、擴區、調規、改制要求,加快制定開發區整合方案,銜接國土空間規劃“三條控制線”,明確開發區“四至”范圍、空間布局、主導產業等,把握產城關系,嚴格劃定工業用地控制線,加快建設布局合理、特色鮮明的開發區體系。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強化開發區經濟發展主責主業,採用“管委會+市場主體”模式,實施“三化三制”改革,引入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運營主體,強化考核和結果運用,推動開發區把主要精力放在經濟管理、投資服務和招商引資上,真正成為經濟建設的主陣地、主戰場、主引擎。

  會議聽取關於我省“雙一流”建設情況匯報,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支持鄭州大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進一步支持河南大學“雙一流”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高等學校“雙一流”創建工程的意見》等,強調要拉高標杆、攥緊拳頭,深入推進高校布局、學科學院、專業設置優化調整,著力推動鄭大河大“雙航母”提質進位,集中優質資源培育“第二梯隊”,爭取更多優勢學科進入“雙一流”建設行列。要主動對接、服務發展,立足高校布局、學科優勢、科研實力,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深化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實現產學研貫通、上下游一體,為高質量發展增勢賦能。

  會議聽取關於河南省促進天使風投創投基金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等有關情況匯報,強調天使風投創投基金是實現創新要素與創業企業有效結合的重要力量,是一流創新生態中的重要環節,要堅持政府引導、面向市場、服務企業,用好引導基金,撬動更多社會資本,科學合理布局,打造良好金融生態,強化項目宣傳推介,常態化開展路演活動,推動項目、金融有效對接,形成創新活動、資本市場良性循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構建一流創新生態建設國家創新高地的意見》《河南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河南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草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