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忠誠”二字重千鈞(紅船觀瀾·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③)

劉維濤
2021年09月28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忠誠”二字重千鈞(紅船觀瀾·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③)

  “我很容易能獲得一切,從名號直至紙帽,但你的弟弟現在飢渴,飢渴著的是永久的真理,不要榮譽,不要功建,隻望向真理的王國進禮。”1929年,一位19歲的青年寫下這樣的文字,跟自己的哥哥訣別。

  他就是左聯五烈士之一的殷夫。哥哥是國民黨軍官,將其從獄中救出,軟禁在身邊,並安排了一條可以“飛黃騰達”的路。弟弟卻寫下了這首《別了,哥哥》,然后繼續“偷天火給人間以光明”的事業。兩年后,再次入獄的殷夫被國民黨反動派秘密殺害,年僅21歲。

  翻閱黨的早期史料,時時會被這樣的“鐵屋絕唱”“忠魂心曲”所震撼。革命先驅李大釗面對絞刑架發表最后一次講演:“不能因為你們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之一瞿秋白,在刑場上盤膝坐定,微笑著說“此地甚好”,高喊“共產主義萬歲”壯烈犧牲……別人視為畏途的,他們視為歸途。這份壯懷激烈,這種大無畏精神,正是源於對信仰的忠貞不渝,對理想的堅定不移。

  鮮血已化為墨字,寫入了歷史。但無數革命先烈用生命鑄就的忠誠,仍穿越歲月,燭照當下。對黨忠誠、永不叛黨,今天,當我們站在黨旗下宣誓,應當銘記每個字都經歷了血與火的洗禮與鍛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

  百年革命、建設、改革史昭示,我們黨是一個有著崇高理想和遠大目標的政黨,黨領導人民推進的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理想越崇高,目標越遠大,實現的艱難程度就越大。共產黨人已經為此作出了巨大犧牲,還必須准備著作出更大的犧牲。沒有絕對的忠誠,就沒有堅強的團結,就不可能持續組織引領群眾萬眾一心加油干,又如何能夠肩負起時代的重任,完成歷史的使命?

  忠誠是具體的、實踐的,必須植根於思想、見之於行動,成為每名黨員內心的尺度和政治品質。“鐵人”王進喜說:“我從小放過牛,知道牛的脾氣,牛出力最大,享受最少,我要老老實實地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當老實人、說老實話、做老實事的作風已成為激勵共產黨員腳踏實地、無私奉獻的寶貴精神財富,正是這樣忠誠老實的優秀黨員前赴后繼,黨和人民的事業才不斷向前。

  如今,我們無需面對敵人的絞刑架和刺刀,但巨大的挑戰與風險依然在,同樣考驗著忠誠的成色。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全黨必須保持高度團結統一,步調一致。每名黨員都要時刻牢記自己共產黨員的第一身份,常常審視自己,能否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否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實到實踐中去、落實到群眾中去?急難險重的關鍵時刻,能否靠得住、站得出、頂得上,奮勇擔當、善作善成?面對權力、金錢等誘惑,能否守紀律講規矩,始終保持共產黨員本色?

  “忠誠”二字重千鈞。對黨忠誠與否,不僅關系黨員自身成長成才,更關系黨的性質和宗旨能否保持、黨的力量能否發揮、黨的事業興衰成敗。9500多萬黨員對黨忠誠,百年大黨團結一致,我們就一定能夠迸發出磅礡之力,這力量無堅不摧,無往不勝!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