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欢庆中秋佳节 弘扬传统文化

2021年09月22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函丈村的民间艺人在制作传统面食“枣糕馍”。
函丈村的民间艺人在制作传统面食“枣糕馍”。

9月20日,孟州市河阳街道函丈村举办了“弘扬传统文化,喜迎中秋佳节”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活动在振奋人心的鼓舞《盛世鼓韵庆中秋》中拉开了序幕。枣糕馍展示、优秀传统诗词朗诵、舞蹈、戏曲等充满传统文化色彩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村民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自古便有赏明月、吃月饼、摆长桌宴、祈盼丰收等民俗。而在河阳街道一带,还有一项特别习俗,就是出嫁女子的娘家在中秋节前夕要做枣糕,父母带枣糕等礼物去探望女儿,名曰“送糕”,寓意让婆家“高”看女儿。如今,为保护这项濒临失传的手艺,当地特意举办了首届“弘扬传统文化,喜迎中秋佳节”文化活动。

为了使村民们感受到和谐大家庭的温暖,函丈村还摆起长桌宴,买来月饼、葡萄、大枣、石榴等应季食品,邀请全村65岁以上老人坐长桌、品美食、赏明月,既联络了邻里感情,又增强了村里凝聚力,营造了浓浓的中秋喜庆氛围,达到促进邻里和谐团结的目的,让村民们度过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 张泽斌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