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遭遇特大暴雨,大學生李睿創建的求助救援在線文檔迅速刷屏

力量匯聚在一起,才能做得這麼好(為夢想奔跑)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1年07月2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量匯聚在一起,才能做得這麼好(為夢想奔跑)

  核心閱讀

  河南遭遇特大暴雨,一份特別的在線文檔刷屏。整理核實各類求助救援信息,發布當晚訪問量就高達250萬次,24小時內文檔已由眾多網友自發更新到第270多版……河南籍大學生李睿是文檔的創建者。這次難忘的經歷讓她感受到溫暖和感動,也更加堅定,要用科技幫助有需要的人改變生活。

  “現在有更專業的團隊運營,我們基本上回歸正常生活了,實習、學習、休息。”河南大地風雨漸歇,對於媒體採訪要求,李睿都努力推脫。

  因為暴雨中的一個創意和義舉,得到眾多網友及社會各界的點贊關注,李睿感到的“不安”遠遠多過歡欣鼓舞——“我只是做了一個小小的開始,是網友的力量匯聚在一起,才能做得這麼好。”

  這次經歷,讓她懂得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有價值的人有多麼重要,也切身體會到了互聯網的力量,對於未來,一些新的人生理想與職業規劃開始萌生。

  一個小時

  創建發布求助救援在線文檔

  7月20日晚,一段段河南暴雨洪水中的遇險視頻、圖片,一則則求救信息在網絡上流傳轉發,讓人焦慮揪心﹔同時,也有一位位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一幕幕互幫互助的感人畫面,溫暖人心。

  當天晚上,一份特別的騰訊文檔,訪問量高達250萬次,刷屏各大社交媒體。這份《待救援人員信息》被人稱為“救命文檔”。它的最初創建者正是李睿,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的河南籍學生。

  時間退回到7月20日。河南持續暴雨,鄭州多處街道被淹。在家過暑假的李睿一直在翻看網上的各種求救信息,越看越感覺“心態崩了”:“信息很混亂,就想能不能做點什麼。”

  19時56分,她以“河南暴雨互助”為主題發了一條微博,隻有簡單的一句話:“我想幫大家一下”。同時發送的一條微信朋友圈,內容更為詳細:需要迅速整理網上各種求救信息、聯系求救人員並搜集新的救援聯系方式。

  李睿是受了一名學姐的啟發。這名學姐在疫情期間創立的線上活動幫助了很多人。這種模式,對於受暴雨影響需要救援的人們或許也會有幫助。

  她把想法發到初高中同學群,“河南暴雨遠程救援小分隊”迅速誕生,32名成員包括李睿的初高中同學、上海的大學同學、工作實習的同事等。大家稍加討論就迅速完成分工:收集信息、打電話、聯系志願者中心……一小時后,他們創建的求助和救援信息在線文檔發布。

  李睿做的第一個版本是EXCEL表格。但她很快發現,所設計的表格更新不便,會產生不必要的重復,於是,很快改成適合多人實時處理和編輯的在線文檔。

  一開始,李睿想靠大家人工收集、整理各個平台信息,但涌入的求助信息不僅量大,而且來源眾多、數據龐雜,人工收集速度太慢,而救援卻必須爭分奪秒。如何改進?小分隊裡立刻有擅長編程的同學挺身而出,10分鐘之后,信息收集就改成了自動抓取。

  小分隊要做的,主要是根據自動抓取以及文檔傳播過程中網友提供的信息,收集實時新增的求助需求,核實信息真實性和求助需求等情況,編輯整理進文檔,並將信息按地區發送給志願者和救援人員,以便實施就近救援。

  隨著信息大量涌入,他們圍繞信息核實、區分緊急程度、聯系救援等功能需要,建立、運行起了4個微信群,每個群都有200—400人,有的同步信息,有的匹配救援人員,分工、合作、拓展,一切自然而然,又十分高效。

  一場接力

  網友自發維護、更新、核實

  當意外發生,讓有用的信息流轉、對接起來至關重要。李睿懂得在線文檔的開放性作用,為此曾十分擔心文檔傳遞時可能會發生個人信息泄露現象,還狠心拒絕了不少網友的入群要求,隻為保証求助者的信息安全。但接下來發生的事讓她十分意外。

  暴雨發生后的24小時內,這份文檔通過網絡、朋友圈滾雪球式傳播,為求助者與各種救援力量搭橋,與時間賽跑,因此被稱為“救命文檔”。人們開始自發維護、調整格式,分類、篩選,並主動核實。許多信息剛出現在表格裡,李睿和同學們還沒來得及打電話,就挂上了“已核實”的標簽。

  原本隻有求救信息、救援者信息的表格文檔,后來有了首頁,可以跳轉鏈接,有多種新子表、新功能——在20日半夜出現的“可支援”表格,演變成了“避險地區”提示﹔21日凌晨3時,有了“官方救援隊信息”“民間救援隊信息”表﹔有了鄭州的“可充電地點”﹔還有了“醫療信息表”,從自救知識科普到提供10余種危急情況處理方案、有專業醫生提供醫療咨詢服務的“線上衛生站”……

  “各行各業的人過來,去想現在需要什麼,自發補充。根本無法用數字描述多少人參與了,這是一個靠所有人力量才能做到的事情。”李睿說。

  如今,這份表格已經更名為“河南暴雨線上綜合信息服務平台”,成為各種民間抗洪救援力量和資源的集結地。截至7月21日21時,文檔已經自發更新到了第270多版,有了英文版首頁、更加清晰的跳轉目錄、還增加了心理輔導和支援模塊,救助需求和避險場所,物資援助也在增加。

  7月22日之后,鄭州災情有所緩解,但河南的暴雨未停。這份文檔裡,迅速新建了新鄉等地的救援服務板塊,有了政府機構的加入,有了騰訊等專業團隊的參與維護,求助信息與救援回應更全更准更快了。

  “現在有了更專業的志願者團隊來管理文檔,做得更好!”連續熬過兩個“大夜”之后,李睿如釋重負,也在這個時候,她淚流滿面。

  一次嘗試

  希望用科技力量幫助更多人

  21歲的李睿,在父母眼裡還是個孩子。從7月20日到21日,她在自己的房間裡不停地刷著電腦、打著電話,父母不時會提醒她別忘了吃飯睡覺。

  李睿是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2017級本科生,也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輔導員陳陽曲說,李睿學習努力,也一直熱心公益,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她課余會幫同學輔導功課,也是學生會骨干,一直用自己的力量回報社會。學校希望培養出更多像她一樣向上向善好青年。”

  上財金融學院2017級本科生井雨潔和2018級本科生林浩宇都是通過朋友圈看到李睿發起的活動,加入遠程救援行動的。“大家守望相助,真的非常溫暖。”林浩宇這樣感慨。

  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許濤也很為他們的行動自豪:“懂得運用科技力量第一時間幫助他人,必須點贊!”

  “作為青年,應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災難面前,學以致用的感覺很好!”李睿有些自豪,但更多的是溫暖和感動。

  文檔誕生后的第三個小時,在眼前滿是求助信息和“緊急”“急”的字樣而心急如焚時,傳來了第一個獲得救助、脫離險境的消息——一個帶著兩個孩子的家長,在表格中更新備注:已經順利坐上車回家了。這讓微信群裡一片歡呼。

  當晚10時多,李睿曾一次次給表格裡一個聯系不上的人打電話,因為沒接通而心緒不寧,3個小時后收到短信:已經安全到家了,謝謝你們。那一刻她終於放下心,卻又淚流不止。

  “超級超級感謝你們!”在微博上,她不時用這樣的句子,表達自己的感動和感謝。回歸正常生活之后,李睿也在復盤這次在線文檔的新型使用方法,思考它們的多樣化使用場景,希望自己將來還能運用互聯網產品幫助解決人口老齡化、農村等方面問題,“科技向善,對我們這一代青年人來說,如果能用科技幫助有需要的人改變生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責編:黃莎、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