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樓陽生主持召開河南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王凱出席

馮芸 馬濤
2021年06月30日08:10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6月29日,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審議《中共河南省委財經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共河南省委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工作細則》,研究全省國土空間規劃、推進開發區“二次創業”、國資國企改革、高質量發展考核、機關事務管理改革等工作。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樓陽生主持,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王凱出席。

  會議指出,組建省委財經委員會是加強省委對經濟工作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對更好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把准職能定位,充分發揮作用,及時研究全省經濟發展重大問題,對於定下來的事情要強化督促檢查,確保各項舉措落地見效﹔對於尚不成熟的事項,要明確方向、重點以及需要改進的方面和環節,進一步深化研究后按程序審議決定,提高經濟決策的科學性、前瞻性、實效性。

  會議強調,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是事關河南長遠發展的大事,要擺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議事日程,前瞻30年、編細15年,確保現代化河南建設“腳踏實地”。要調整改進工作方法,高水平、高標准推進規劃編制,堅持省市縣鄉四級同步編制,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無縫銜接“一張圖”。科學有序劃定“三條控制線”,確保生態保護區隻增不減、永久基本農田堅決守牢、城鎮開發邊界預留空間,到“塊”到“點”調好調優,強化剛性約束,做到“落子無悔”,倒逼節約集約發展,提高投入產出效益。要切實做好土地利用規劃,合理規劃工業用地,盤活城鎮和農村建設用地存量,為發展提供基本要素保障。要抓緊研究完善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農村自建房規劃許可管理、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房屋建筑設計施工監理管理服務等辦法,從制度層面規范農村自建房。要加強與國家部委的對接,用好用足國家政策,爭取更多支持。

  會議指出,開發區是經濟建設的主陣地、主戰場、主引擎,要按照國家標准和政策調整完善開發區體系,與國土空間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編制同步,優化發展布局,把標准標尺立起來,按照省級開發區的標准來建設和管理,打造國家創新高地、重要開放平台、先進制造業研發生產基地。要把握好產和城的關系,各類產業園區產業用地不得低於60%,主要依托城市提供基本公共服務,以城鎮化為工業化提供平台,以工業化為城鎮化提供支撐。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堅持去行政化、去社會化方向,採用“管委會+市場主體”模式,建設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的管理團隊,實行領導班子任期制、員工全員聘任制、工資績效薪酬制,激發開發區創新創造活力。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實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該放的放到位、該授的授到位、該管的管到位。

  會議強調,國資國企改革是關系河南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問題,要加強頂層設計,著力從根子上改,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實施戰略重組,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增強國有企業市場競爭力、創新力和抗風險能力。要以深化國資監管體制改革為牽引,開展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試點,有效提升國有資本專業化市場化法治化運營水平。

  會議強調,要完善市縣經濟社會發展綜合績效考評辦法、省管領導班子和省管干部考核工作,在確保高質量發展的前提下,突出“跳起來摘桃子”目標導向,以統計數據為依據自動生成考核結果,做好月度監測通報,加強經濟運行調度。要改進考核方法,變“多考”為“統考”,一攬子一次考,減輕基層負擔。要注重考核時效,確保在每年第一季度完成考核並通報結果。

  會議聽取了關於加快推進我省機關事務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情況的匯報,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組織領導,堅定改革決心,做到底數清、方案優、操作性強,對省直機關國有資產實行統一登記、統一管理,對后勤服務事項和標准進行統一規范,促進資產資源配置整合優化和服務管理效率提升。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穆為民、周霽、戴柏華、何金平、武國定、霍金花、顧雪飛、費東斌、陳星出席。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

(責編:姜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