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秀,穿越千年

【查看原圖】

人民網洛陽4月16日電 (徐馳、王佩)30件沉睡千年的文物,在洛陽“復活”了。北魏彩繪雙髻女俑、唐彩單刀髻女俑、文物磚上的宋朝仕女……伴隨著古意盎然的樂曲聲,他們從一千多年前的歷史長河中走來,在千年古都洛陽,向世界展現中華傳統服飾文化之美。

人物文物對照圖。

第39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期間,洛陽舉行了“牡丹霓裳”大型裝束復原秀。以30件出土陶俑為原型,30名模特身披牡丹霓裳展現魏晉風流、盛唐風韻、兩宋風雅。“之所以叫‘牡丹霓裳’,是因為這些“畫中人”或是衣袂上有一處牡丹的圖案,或是頭上簪著的一抹國色天香,都和牡丹有著莫大的聯系。”中國裝束復原團隊工作人員介紹。

“這是國內首個以牡丹為主題的大型裝束復原秀。”中國裝束復原團隊美術組組長胡曉說,為了還原這次牡丹霓裳,團隊以30件出土陶俑為原型,逐一進行考據,同時結合大家耳熟能詳的《洛神賦圖》《簪花仕女圖》,又還原出宋朝人們的生活場景,讓沉睡千年的文物在洛陽這座千年古都重新“活過來”,進而讓更多人可以欣賞到中華服飾之美,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

“陳列在博物館中冰冷遙遠的文物,曾經文獻壁畫中不可觸及的形象,都在一瞬間成為生動的現實,讓人在恍惚間穿越時空,一眼千年,油然而生對中國古典文化之美的向往,及對泱泱華夏文明濃烈的文化自豪感。”這是現場不少觀眾在欣賞完裝束復原秀的感慨。

走秀現場。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牡丹霓裳”大型裝束復原秀的舉辦地,是位於洛陽市南山牡丹文化園南側的牡丹博物館。這座通高69米、海拔高度307米的博物館,位於洛陽市城市現代軸線最南端,也是軸線上最高的地標建筑。該博物館採用傳統中央殿堂、四隅重樓的唐風建筑章法。未來大家在這裡可以欣賞到牡丹歷史文化、牡丹文物、歷屆牡丹文化節盛況以及牡丹品種演變等眾多和牡丹相關的內容,建成后將成為國內唯一的牡丹專題博物館。

近年來,洛陽市在文旅融合上頻頻發力,圍繞“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傳播文化”,持續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通過舉辦“牡丹霓裳”大型裝束復原秀等獨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活動,講好洛陽故事、黃河故事、中國故事,讓洛陽在更大的舞台上唱響“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城市名片。(洛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走秀現場。

走秀現場。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4月16日15:09
分享到:
(責編:辛靜、徐馳)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