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明確宅基地標准:山區丘陵地區每戶最多3分

【查看原圖】

發布會現場 慎志遠攝

人民網鄭州4月10日電(記者慎志遠)如今在河南農村建房每戶多少平米?平原和山區標准是否一樣?城裡人可以去農村買宅基地嗎?4月9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自然資源督察執法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河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謝長偉對上述問題進行了解答。

謝長偉表示,為規范和加強河南農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保障農村村民合理建房需求,按照省政府部署,2020年省農業農村廳會同自然資源、住建部門,選取鞏義、長垣兩個市,開展了農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規范管理綜合改革試點。

在此基礎上,借鑒上海、浙江等地先進經驗,研究制定了《河南省農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辦法(試行)》,於2021年1月29日由省政府印發試行。《管理辦法》嚴把農戶申請資格,嚴格控制審批面積標准,嚴禁城裡人到農村購買宅基地,嚴禁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

謝長偉說,《管理辦法》中還明確了宅基地標准。其中,城鎮郊區和人均耕地少於一畝的平原地區,每戶宅基地面積不得超過二分(134平方米)﹔人均耕地一畝以上的平原地區,每戶宅基地面積不得超過二分半(167平方米)﹔山區、丘陵地區,每戶宅基地面積不得超過三分(200平方米)。

新批宅基地要優先利用原有的宅基地、村內空閑地和村周邊的丘陵坡地,必須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要求,嚴格控制新增宅基地用地,嚴禁佔用耕地。審批時,要按照村民申請、村民小組討論、村級審查、鄉鎮審批的程序,依法依規嚴格做好宅基地審批工作,確保農村宅基地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4月10日10:18
分享到:
(責編:肖懿木、徐馳)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