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寫訴狀咋打官司?河南這家智慧法院來幫你

【查看原圖】

人民網安陽3月11日電(王佩)不會寫訴狀?沒關系,智能訴狀生成一體機幫你寫﹔想讓法官盡快了解案件詳情?沒問題,“智能雲櫃”會將案件相關材料及時傳給法官……3月11日,記者走進“河南現代化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示范法院”——安陽市龍安區人民法院,感受司法便民“智能瞬間”。

科技賦能 便民利民

在龍安法院訴訟服務中心,一名不斷在民事立案窗口徘徊的七旬老人引起了工作人員的注意。上前詢問了解到,老人因與他人有2000元的債務糾紛,對方至今沒有支付,他想起訴卻不知該怎麼寫起訴狀。

工作人員引導老人到智能操作區智能訴狀生成一體機前,放入身份証,輸入案件簡單信息后,起訴狀就自動生成並打印出來。“法院現在已經這麼先進了,真省了大事了!”老人激動地說。

“我們在做好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建設的同時,注重科技賦能,讓‘智能化’與‘一站式多元解紛’深度融合,為法院審判執行工作提質增效。”該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東華說。

從訴訟服務中心一站式服務,到12368訴訟服務熱線一號通辦、河南移動微法院一網通辦﹔從跨域立案全覆蓋,到統一的律師服務平台方便律師參與訴訟,有大數據和科技賦能,龍安區法院緊跟時代腳步,為群眾解決民商事糾紛提供菜單式、集約式、一站式服務,提供多樣化糾紛解決方案和權利救濟渠道,打官司將不再成為老百姓頭疼的問題,更顯便民利民初心。

2020年,龍安法院網上立案2288件,網上立案率93.69%,網上交費2107件,網上交費率82.95%,實現立案服務“零距離”“不打烊”“指尖辦”。

訴訟服務自助平台

 信息共享 高效解紛

“以往,交通事故糾紛處理環節多,流程繁瑣,當事人常常需要在交警部門、鑒定機構、保險公司和人民法院等多個部門之間來回奔波,各部門之間信息也沒有共享,制約了糾紛的高效化解。”龍安區法院負責道交一體化的員額法官雷揚介紹,現在通過道交一體化平台,隻需上傳一次信息,即可實現前端、后端處理部門信息共享。

因為一起糾紛,一位當事人來到龍安區法院交通事故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中心,通過道交一體化平台提起了調解申請。當天,調解員引導當事人登錄道交一體化平台系統進行賠付試算預估損失,隨后注冊賬號申請調解,調解員在系統上接收案件后隨即通知保險公司理賠員到場,組織三方當事人協商調解。

經調解,三方當事人對各項損失達成一致意見,調解員錄入調解金額后系統自動計算總損失,並出具調解筆錄、調解協議書和司法確認申請書,為保障三方當時人各自的合法權益,法院隨即出具了民事裁定書。

“別小看這麼一個流程,它能把起訴、審理、判決等流程全集中在短時間內完成。”雷揚說,假如當時通過訴訟程序,拿到判決書可能要3個月,但現在通過道交一體化平台,當天就完成了這些流程。

該平台還提供了很多智能功能。比如內置理賠計算器,當事人及各職能部門在其中錄入簡單的信息進行賠付試算,就可以得出精確的損失賠償數額,讓道路交通事故糾紛賠償“一鍵理賠”成為可能。

通過線上線下融合,構建了人民法院與公安機關、調解組織、保險機構、鑒定機構相互銜接、協調聯動的工作格局,打破了事故處理部門間的“信息壁壘”。實現責任認定、理賠計算、在線調解、在線鑒定、在線司法確認、在線訴訟、一鍵理賠等道路交通事故糾紛的一體化處理,大大提高了解紛效率,節約解紛成本。

雲間法庭

一站式服務 “老賴”不好賴

不斷提高執行快速反應、聯動協調能力是有效化解“執行難”問題的重要抓手。打造功能完善、設施齊備、服務到位的執行服務中心,“一站式”化解執行難,龍安區法院又是首創。

執行不再難,對此龍安區的李女士深有體會,她是一起物業糾紛案件中物業公司委托的代理人。因數十戶業主未繳納物業費,物業公司將這部分業主告上法庭。“加上這趟,我一共隻來了三趟,涉及到數十人的物業糾紛案件基本上就結案了。真的要給法院點個贊!”走進該中心,線索舉報、案件查詢、法官預約、終本恢復、案款發放等服務一應俱全,十分便利。

“在案件的一些重要節點上,我們還會給申請執行人和被執行人同時發送短信通知,比如已經立案、查扣到財產、要進行司法拍賣、領執行款,等等。既保障了當事人的知情權,又督促被執行人履行法律義務。”龍安區法院執行局工作人員介紹,執行工作越來越公開透明,申請執行人才會越來越理解和支持法院的執行工作,對法院工作的滿意度才會不斷提升。

近年來,龍安區法院在做好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建設的同時,更注重科技賦能,為法院審判執行工作提質增效。2020年全年,網上立案率達到93.69%,網上交費率達到82.95%,實現立案服務“零距離”“不打烊”“指尖辦”﹔電子送達11177次,以“看得見”的高效破解“送不到”的難題﹔在線音視頻調解案件425件,網上開庭141件,老百姓足不出戶即可解決糾紛﹔積極開展多元化解,市域治理與訴源治理取得顯著成效,收案總量較2019年下降3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3月11日20:40
分享到:
(責編:王佩、徐馳)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