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引黃調蓄工程:關注水生態 做好水文章

【查看原圖】

人民網周口11月14日電(王佩)初冬的早晨,陽光氤氳在薄薄的湖面上,白鷺振翅高飛,野鴨優哉游哉,一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畫卷在面前徐徐展開。

“鳥兒對生態環境的感知是最靈敏的,以前這裡哪見過這樣的景致?但現在大不一樣了,白天鵝、黑頭鴨都來了!”在湖邊散步的市民說。

這裡是周口市城鄉一體化示范區的引黃調蓄人工湖。地處中原的周口,雖擁有沙河、颍河、賈魯河等河流,但水資源卻很短缺,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河南省的二分之一,相當於全國的十分之一,加之水資源污染加劇、地下水資源超採、水資源利用效率偏低等,嚴重影響周口市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加上周口工業結構不甚合理,環境污染負荷大,污染物排放強度高,水環境污染尤為突出。

如何做好水文章,繪好生態卷?引調黃河水,是讓周口人民擺脫困局的最好途徑。

“引黃調蓄工程的引水水源是賈魯河的水,也就是黃河水,由賈東干渠引水至窪沖溝,再經窪沖溝向人工湖注水,為了保証水源的質量,賈東干渠及窪沖溝已經得到治理。”周口市城鄉一體化示范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張曉介紹。

項目在2018年7月正式開工,是河南省重點工程,也是周口市委、市政府確定的重要水利工程、民生工程、生態工程,“項目主要由引水、蓄水、退水以及周邊景觀工程四個部分組成,主要功能為農業灌溉調蓄,也是周口市應急備用水源。”

如今該工程已累計完成土方開挖750萬立方米,修建節制閘3座,正常蓄水高程為46米,蓄水量達600萬立方米。其功能集“灌溉調蓄、區域排澇、水質保持、親水生態”為一體,有利於節水型社會與生態城市的融合,是融合周口“水安全、水環境、水文化、水經濟”的綜合性基礎設施。環湖周邊區域基於公共、復合、彈性開發理念,規劃“文化休閑、娛樂旅游、商貿創智、公共服務、品質生活”五大核心功能區。

目前項目一期完成,二期正在籌備施工中,整體工程剛剛過過半,周口市民卻已經在今年夏天“嘗到”實惠。

“今年七月下旬,周口市下了一場大暴雨,”張曉對這場特大暴雨仍記憶猶新,“瞬時降雨量大,短短一會兒,路面的積水最深時,能到成年人的大腿根。”

特大暴雨,往往是考驗一座城市是否具備優秀排水力的“試金石”,而今年的周口,顯然高分通過了這次“考試”,“不到兩個小時,雨水就排下去了,”張曉很驕傲的說,“往年,這種暴雨帶來的內澇,要一到兩天才能排淨。”

城市依水發展,改善了生態環境,也帶來了發展機會。“將來,這裡會豐富充實更多的內容,比如增加旅游板塊,新上三五個大項目,諸如海洋館、水世界、童世界、電影公社等,以吸引周邊甚至更遠的游客在景區住下來。”張曉說。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1月14日09:05
分享到:
(責編:侯琳琳、辛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