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五年累計完成網絡扶貧投資281.6億元

【查看原圖】

人民網鄭州10月21日電(徐馳)“河南省在全國率先實現了20戶以上自然村光纖接入和4G網絡全覆蓋,圓滿完成網絡扶貧各項目標任務。”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孫力在河南省政府發布會上表示。

據了解,2015年以來,河南省信息通信業統籌實施農村4G網絡覆蓋、光纖寬帶網絡覆蓋、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網絡提速降費、網絡信息惠民等五大工程,累計完成網絡扶貧投資281.6億元。

五年來,河南農村地區建設4G基站10萬個,4G基站總數達到12.9萬個,固定寬帶端口新增1335.4萬個,總數達到1975.5萬個。光纜線路新增50.7萬公裡,長度達到82.3萬公裡。農村移動電話用戶達到4398.3萬戶,固定寬帶用戶達到1319.4萬戶。

據悉,2016年,河南省實現了所有4.6萬個行政村(其中包含建檔立卡貧困村9536個)光纖接入全覆蓋。2017年,實現了所有貧困村下轄自然村全部通4G。2018年,在全國率先實現了20戶以上自然村全部通4G。

孫力介紹,在此基礎上,2019年,全省新建光纖端口8.8萬個、光纜線路1.3萬公裡,完成最后9701個20戶以上自然村通光纖,在全國率先實現了全省13.7萬個20戶以上自然村光纖接入和4G網絡全覆蓋,超前完成了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的“到2020年,全國12.29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寬帶網絡覆蓋比例超過98%”的網絡扶貧目標。

五年來,河南省農業信息化和數字鄉村建設持續深化,開展貧困村電商幫扶,在全省選定8000個貧困村、10000戶貧困幫扶對象,建設電商服務站1217個,開展電商培訓3599場、43789人次。大力推廣普及信息進村入戶、“互聯網+智慧黨建”、智慧農業、智慧校園、農業信息溯源等涉農平台應用,助力數字鄉村建設。

孫力表示,河南省將深入實施數字鄉村戰略,進一步加強農業農村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農村4G和光纖網絡深度覆蓋,推動5G、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現代化深度融合,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網絡支撐。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0月21日09:38
分享到:
(責編:黃莎、辛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