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等能源消費恢復增長 河南這樣保能源安全

【查看原圖】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6月28日電(徐馳)河南省保能源安全成效明顯,能源消費逐步恢復增長。5月份,全社會用電量27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0%。成品油銷售182.7萬噸,同比增長21%。

日前,河南省政府召開“六穩、六保”專題發布會,河南省能源規劃建設局副局長丁志強介紹了河南省如何保障煤電油氣供應,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丁志強表示,河南省堅持發揮能源行業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的基礎作用,指導有關企業科學分析研判疫情影響,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復工建設,著力擴大有效投資、拉動經濟發展。

河南省梳理重大能源項目復工開工情況台賬,建立領導分包聯系制度,督促項目業主單位根據當地疫情防控情況,制定實施差異化復工計劃和年度建設計劃。能源重大項目於3月底前全部復工,截至5月底能源重大項目投資已基本恢復至上年同期水平。

“通過不懈努力,全省能源供應整體平穩有序,不僅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用能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其他諸如居民生活、社會公共事業用能等也得到了充分保障。”丁志強說,特別是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能源消費已經逐步恢復增長。5月份,天然氣消費8.7億立方米,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成績得來不易。丁志強表示,在疫情中河南加強全省能源監測調度,建立能源保供、能源企業復工復產、重大問題協調三項工作機制,全省各市縣和骨干能源企業明確專人,負責疫情防控能源供需溝通協調工作,定期監測報送煤電油氣供需狀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字准,為科學保供提供支撐。同時,緊盯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物資企業、重點民生用能不放鬆,確保不短供、不斷供。

此外,河南省充分發揮省疫情防控應急聯動機制作用,妥善解決能源企業反映的困難和監測分析中發現的問題。疫情期間,幫助省內燃煤電廠等企業辦理運輸通行証1000多個,有效確保了全省能源平穩供應。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強化資源保障、持續跟蹤研判煤電油氣供需形勢和安全運行狀況,加大煤電油氣運等協調聯動力度,努力穩定能源價格,出台了階段性降低用電、用氣價格的有關政策,符合條件的用戶電價可降低3.5分左右,氣價平均降低0.44元,全力保障了全省能源安全可靠充足供應和平穩運行。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28日15:09
分享到: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