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糧再獲豐收 連續13年產量過千億斤

【查看原圖】

 

新聞發布會現場 賈楠攝

人民網鄭州6月26日電(徐馳)中原糧倉再獲豐收!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發布會獲悉,河南夏收已結束,從專家預產和收獲情況看,豐收已成定局。

河南糧食產量連續13年穩定在1000億斤以上,不但解決了本省1億多人的吃飯問題,每年還調出600億斤原糧及制成品,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日前河南省政府“六穩六保”系列發布會上,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總農藝師王俊忠介紹了面對疫情壓力,河南如何確保糧食安全。

“雖然准確產量還在測算,但豐收已成定局。”王俊忠說,今年河南的夏糧生產有幾個特點:面積穩,全省小麥連續5年穩定在8500萬畝以上﹔產量增,小麥總產有望在去年的基礎上實現新的增加﹔結構優,全省優質專用小麥達1350萬畝,較上年增加146萬畝。優質專用小麥總量大、品質好、純度高,收獲前90%以上已被企業訂購。質量高,收獲小麥籽粒飽滿、容重高、品相好,大多數在二等以上,質量明顯好於常年。

王俊忠表示,今年的夏糧豐產來之不易。在抓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同時,農業農村部門通過組織農民錯峰下田、開展托管服務,促進田管措施落實,管理進度不但沒有受到影響,還快於上年。

今年河南的夏糧生產遭遇多重自然災害,尤其是病虫害。王俊忠介紹,省財政安排1.96億元、市縣財政投入2.66億元,組織開展大規模小麥條鏽病、赤霉病統防統治,全省統防統治面積超過8600萬畝次,條鏽病始終控制在點片發生階段,赤霉病得到有效預防。

在“三夏”期間,全省組織“搶收”,投入聯合收割機18萬多台,設立400多個農機接待服務站,組織7000余家農機合作社開展訂單作業、承包作業,夏收工作歷時20天全面結束,實現顆粒歸倉。

王俊忠介紹,在組織好夏收的同時,河南農業農村部門動員農民搶抓農時開展夏種夏管,全省夏種基本結束、夏管接續展開。截至6月21日,全省累計播種秋作物11692萬畝,佔預計面積的98.6%,秋糧面積穩定在7600萬畝左右﹔秋作物累計追肥2364萬畝、化除3259萬畝、查苗補種48萬畝。

“抓夏種夏管,夯實全年糧食豐收基礎。”王俊忠說,5月下旬以來,全省基本無有效降雨,部分地方出現中到重度旱情。省政府下發緊急通知,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動員廣大干群全力抗旱搶種。全省累計抗旱澆灌4447萬畝。6月8日以來,全省出現3次明顯降雨過程,有效解除旱情,各地組織農民趁墒搶種,確保了應播盡播。

此外,河南抽調專家組建18個秋糧專家指導組,會同當地農技人員,指導農民及時落實補種、化除、中耕、追肥等管理措施,做到早管精管細管。針對草地貪夜蛾監測防控,利用黃河、淮河、沙河和豫冀交界4條監測阻擊帶,開展監測阻截,抓好黏虫、蝗虫等重大病虫害監測防控,確保秋糧生產安全,努力實現“虫口奪糧”。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26日10:52
分享到:
(責編:楊曉娜、宋芳鑫)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