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孕產婦去診療過程中應該注意全程佩戴口罩

【查看原圖】

河南省婦幼保健院副院長、主任醫師崔世紅回答記者提問 慎志遠攝

人民網鄭州2月15日電(記者慎志遠)孕產婦作為特殊人群,疫情防控期間醫院如何保証進行正常的產檢?平時家怎樣自我監測,如果需要去醫院診療應該注意什麼?對於這些疑問,“河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場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婦幼保健院副院長、主任醫師崔世紅逐一作了解答。

崔世紅介紹說,為了保証孕產婦安全,目前各級醫院都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一是院內對進入醫院的孕產婦和家屬實施體溫測量預檢分診,詢問流行病學史,將有流行病學史或發熱的病人與正常就診人員分開﹔二是加強院內診療環境及物品的消毒,包括電梯按鈕和自助機等公共設施﹔三是做好分診服務,鼓勵孕產婦進行網絡、電話預約,減少人員聚集,防止院內交叉感染﹔四是暫停相對集中的活動,如孕婦學校等,開通網上咨詢等線上服務,減少孕婦來院次數。

崔世紅特別強調,雖然互聯網資訊具有便利性,但在孕期,必要的檢查還是要做的。如11~13周末的超聲檢測、15~20周末的唐氏篩查、20~24周超聲系統檢測、24~28周的糖尿病篩查。孕中晚期容易出現並發症,醫院方面會針對孕婦進行五色管理,橙、紅、紫色的孕婦要根據醫囑按時做產前檢查。36周及36周以上的孕婦要定時做產前檢查。對於即將分娩的孕產婦,如果出現腹疼見紅破水,應該馬上去醫院檢查。

崔世紅建議,孕產婦平時在家的時候要做好自我監測。一是做好胎動的監測,胎動是反映胎兒在宮內安危情況的最好標志,如果胎動有增加或者是減少,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二是自測血壓,觀察血壓的情況,如果血壓波動大,也要及時就診。三是要注意自己體重增長的情況加強營養保持體重在正常的區間增長。平時孕產婦要保持好的心情適當運動,勞逸結合,生活規律。

“如果她們需要去醫院,在去診療過程中應該注意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衛生,盡量減少公共設施的觸摸。在沒有洗手不能確保手干淨的情況下,不要觸摸眼鼻口。配合預檢分診的檢查,向預檢人員如實回答所咨詢的問題。減少家屬陪伴,確保陪伴人員身體健康,無流行病學史。”崔世紅說。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2月15日18:44
分享到:
(責編:慎志遠、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