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洛阳西工区:智慧教研有效促进教学相长

2023年05月2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西工区外国语小学二年级教室内,语文老师王毅楠与学生们进行课堂讨论。人民网 尚明桢摄

橘红色的火箭尾焰划破茫茫夜空,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如白色巨龙一飞冲天。太空中,奥妙深邃的宇宙,宇航员新奇有趣的生活场景,清晰地呈现在画面上,引得同学们阵阵喝彩。

“你了解太空上的生活吗?在太空生活,有哪些有趣的事呢?”5月18日,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外国语小学二年级教室内,语文老师王毅楠播放完短片,向好奇的同学们抛出问题。

“太空环境是失重的。”“宇航员洗澡要用特殊的淋浴器。”“宇航员睡觉得把自己绑在睡袋里。要不然会飘走。”同学们七嘴八舌,热烈讨论。

“让我们开始今天《太空生活趣事多》的学习,一起看看太空生活到底多有趣。”

课堂上,师生共同开启了一场生动有趣、热烈活泼的奇幻之旅。

“促进学生自主思考,启发学生质疑问难,因势利导留下拓展。参加了4月份区里组织的‘智慧教研’活动,我在教学组织中经常会思考这些问题,触动很大,收获也很大。”

如何打造一支理念先进、素养过硬的现代化教师队伍?洛阳市西工区教体局打造“智慧教研”提升行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定期开展“智慧教研”系列活动,搭建智慧教研平台,建立智慧教研数据采集模型,利用智能工具推进教师教研共同体建设,收集汇聚教师教学、教研数据及个性化分析报告,改变校本教研模式,以汇聚区校优质教育资源,构建数据支持下的智慧教研环境,进一步打造高水平智慧型教师队伍,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西工区红山乡红山实验小学内,繁茂的紫藤树似一条条绿色瀑布,从四层教学楼“一泻而下”。人民网 尚明桢摄

5月19日,西工区红山乡红山实验小学内,浓密翠绿的叶片遮住那盘虬卧龙般的枝干,繁茂的紫藤树似一条条绿色瀑布,从四层教学楼“一泻而下”,伴着教室里的朗朗书声,紫藤树上蜂蝶鸣舞。

一年级教室内,课前,数学老师闫英英通过云平台观摩《百以内数的加减法》优质课,组织教案。课中,借助班班通,学生站上讲台讲解认识,闫老师适时插入一些课外资源作补充,通过师生质疑,补充,追问等,课程逐渐走向深入。

“作为年轻老师,能有现在比较成熟的课堂效果,我也是‘智慧教研’活动的受益者。”

3月份,北师大“智慧教研”团队相关学科专家深入西工区,通过听推门课、座谈交流的方式,对课堂教学进行深度调研和全面评估,并对教师进行学科主题及智慧教研技术培训。参与的教师分学科、分学段、进行集体备课,最终集思广益形成小组共案,由执教老师作汇报、分享,学科专家、教研员针对课例及数据反馈进行深度点评。闫英英全程参与了此次“智慧教研”活动,直接接受专家老师“检验指导”。

闫英英正在上公开课。受访者供图

“以往的教研模式都是纸笔记录、参评老师依据个人教学经验进行点评指导,现在的‘智慧’教研精准、全面、客观,帮助我们很好进行教学反思,积极正向地转化为日常教学行为。”闫英英介绍,评课专家借助听课本app,通过观察执教老师提问问题的类型、挑选学生回答问题的方式、学生回答问题的方式和教师回应的方式适时点评,后台自动生成数据饼状图,全方位了解本节课有效提问的情况。“你看,这些点状聚集的地方,提示有几位专家认为我该时段内课程组织参与过多,应该以学生为主导。包括整堂课我的走位,都有提示建议。”

打开听课本app,翻找听课记录,界面显示该节课围绕师生互动、有效提问、听课教师情感状态,大数据对教师、课堂、学生进行精准画像。基于ST分析法,根据课堂中师、生行为的占有率,自动生成Rt-Ch图和S-T曲线图,精准把握教师的教学模式,给出相应建议。

智慧教研过程中,执教老师进行说课反思,与会老师专家点评交流。受访者供图

闫英英介绍,听课过程中,听课教师可随时在听课本app上反馈,后台以时间轴为线,统计生成点状图。通过点的密集程度进行纵向比较,得知听课教师在不同环节的感兴趣程度。如,导入环节点最密集,说明大家对导入环节的反馈最多。通过不同颜色的点进行横向比较,绿色表示高兴,红色表示失望,黄色表示困惑。如,依次点开导入环节中各个颜色的点,即可全面了解导入环节中听课教师的赞同、困惑与建议。

“数据支持下的精准教研,可以让我们研的有方向,研的有抓手,更好地实现向备课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将教研成果运用到课堂中,不断提升教学实效度。”西工区教体局局长李亚宏说。

西工区芳林路小学内,课后老师和孩子们亲密互动。葛超摄

从依靠“经验”走向依靠“数据”,西工区利用智慧教研开展精准教研,通过平台和工具分享教研智慧,围绕教师群体的备课、听课、评课、公开课、教学反思、教学研修等核心业态场景,实现对教师教研全过程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通过技术工具开展多维度汇聚、挖掘、建模,透视课题教学中的真问题,结合北师大专家团队指导,开展基于问题改进的多种教研活动,引发教师们更深层次地思考,从而进行教学改进,以实现减负增效,有效落实核心素养。

“西工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为重要抓手,瞄准最高标准、最优水平,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西工区委书记王进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