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农业现代化什么样

2023年03月27日18:00 |
小字号

3月15日,广润坡近万公顷高标准农田内,一望无际的返青麦苗茁壮成长、迎风起舞,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走进安阳县瓦店乡高标准良田核心区,安阳全丰生态“无人农场”让人大开眼界,智能化农机在一片试验田里,无人驾驶的拖拉机前进、倒退、转弯,行驶自如。

“由几十颗北斗卫星为其提供定位服务,融合山东理工大学智慧农业团队(山东科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智能驾驶算法及模型,控制拖拉机行驶精度可达正负2.5cm,相当于一个火柴盒大小,不仅能避免农机压苗,还能实现自动避障、紧急制动,极大地保证了作业安全。”安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郝凤珍告诉笔者,“农场配备了带有自动巡航系统的拖拉机、耕地机、播种机、收割机等智能农机装备,构建了基于人工智能、云平台的农机装备协同作业管控系统,实现农机装备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农作物耕种收全自动作业。”

来到农场,笔者看到上百米长、3米多高的自走式大型喷灌系统,自动绕着农田的中心缓慢转圈,垂落在塔架下的喷头喷出细密的水雾,滋润着麦苗。现场看不到农民的身影,彻底颠覆了过去大家各管自家地、大水漫灌的浇地方式。现在,“新农人”只需要一部手机,进入程序,点击按键就能操控设备自动运转,实现自主、精准、节水灌溉。

“无人机智能植保是我们的强项,运用智能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航空植保,效率高、效果好。”“无人农场”负责人、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综合部部长周寒雪说,“全丰是集农用无人机研发、生产、培训、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企业,是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试点单位,目前正向农业服务全产业链延伸扩展。”

该公司积极实施数字化精准作业,通过云平台不仅实现了对植保无人机运行轨迹等在线监管,还可以对植保无人机关键零部件的运动维护情况等进行远程监管,从而实现农业植保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该公司的先进技术将全面运用于“无人农场”的生产管理,进一步提高农场智能化水平。

什么时候浇地?什么时候施肥?施肥量是多少?“无人农场”是怎样“看”和怎样“做”的?

据悉,这是由一套更为智能的农业生产管理系统来完成的。农田一角的全自动智慧气象站本领不一般,除了自动监测收集天气信息,还可以通过深入田地里的探头自动探测土壤肥力、干湿度等,并将数据信息及时传输至管理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和智能判断,再通过设备自动为麦田进行适时、适量浇水和施肥。

在农田不远处的瓦店乡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农作物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平台是“无人农场”的“大脑”。它通过一体化全方位信息采集全面获取不同生长阶段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实时农情分析,为农业生产决策提供依据,使“无人农场”的生产作业更加规范科学。

“无人农场”里,“新农人”的种地方式将完全改变。

耕、种、管、收等劳动密集型工作全部被带有自动巡航系统的拖拉机、耕地机、播种机、收割机、智能植保无人机、智慧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等智能农业装备代替。

“新农人”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在瓦店乡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进行的,对农场整个生产过程进行远程监控,通过操控手机和电脑管理农机具作业。

智能化“无人农场”管理方式将使农业生产作业成本大幅降低,作业效率提升25%至40%,作业能耗降低10%,有效避免作业幅宽不均匀、深度不足以及漏耕、漏播、漏收等现象,作业质量明显提高。

“去年5月,我国发布了首个智能农机技术路线图。预计不远的将来,在集中连片的大型平原地区农场,具备高度自主行走能力的智能农机将成为作业主力。我们联合全丰公司建设的‘无人农场’已进入验收阶段,将打造粮食作物生产现代化智能样板,加速推进安阳市农业现代化进程,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做贡献。”安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峰说。(安阳市委宣传部 张俊军)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