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镇平:羊肚菌带来好“钱”景

2023年03月27日17:06 |
小字号

仲春时节,在河南省镇平县晁陂镇张营村,一排排塑料大棚错落有致,一朵朵羊肚菌迎着春的气息破土而出,长势喜人。菇农们有的拿着小刀穿梭于菌垄间,小心翼翼地采收鲜嫩的羊肚菌;有的将羊肚菌运回加工基地,进行分拣、铺开、晾晒加工,大家忙得不可开交。

“家乡政策好了,回来发展产业,资金、技术都有保障,既能建设家乡,又能照顾家庭。”说起现在的产业,40岁的何子中兴奋的像个孩子。

何子中是土生土长的张营村人,自小聪明好学,200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四年的大学时光对于何子中来说,扎实的专业课功底,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以及沉稳务实的做事风格,成了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

大学毕业后,经过校园招聘,何子中和同为老乡的恋人到哈尔滨一家建筑设计公司上班,成了一名人人羡慕的建筑设计师。凭着农村人的踏实肯干,对业务的一股“钻劲儿”,经过几年的发展,何子中和妻子年收入近40万,有车有房事业蒸蒸日上,成了乡亲们嘴里的“有本事人”。

一个“回老家种地”大胆的想法,让何子中妻子及父母极为不解,“老家情结”始终萦绕在何子中心中,在外边发展的越好,就越想回家发展,领着乡亲们一起挣钱过上更好的日子。

经过多次“做工作”,妻子也不再反对,2021年1月份,在村两委换届中,38岁的何子中被推选为张营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后,何子中没有一丝的喜悦,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张营村班子涣散、缺乏战斗力,村里党员年龄偏大;村集体经济更是“一贫如洗”,除了外出打工的,留守乡亲们仅靠种植小麦、玉米传统作物在地里艰难“刨食”,面对这种情况,何子中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如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有知识、有见识,做事稳重的何子中,带着其他两名村干部,利用大学同学的关系到先后到山东寿光、省内济源等地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

当了解到羊肚菌被称为“菌中皇后”,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营养价值极高,具有强身健体,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后,何子中更是坚定了种植的决心,随即邀请市县食用菌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里现场指导,破解了种植的技术瓶颈。

赚的起,赔不起,试错成本太大,令很多想加入一起发展的群众“望而却步”。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2022年秋,何子中把自己在外多年的积蓄拿出来一部分投到羊肚菌种植上,加上村集体的少部分资金投入,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解决了。

今年春天,羊肚菌丰收,何子中肯定了自己的事业,实现了自己、群众、村集体的“三方受益”。谈起未来何子中信心满满:扩大养殖面积,对羊肚菌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带着更多乡亲们一起稳扎稳打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与此同时,何子中还积极引导村里群众发展玉雕加工业、苗木花卉等传统产业,其中苗木花卉产业已发展116亩,其中葡萄园已发展65亩,吸收20余名劳动力就业,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让大家都有一个好“钱”景。

如今一个产业兴、环境美、群众富的张营村端倪初现,何子中带领全村群众走在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晁陂镇党委书记曹光志表示,乡村振兴中突出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人才赋能,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幸福感和获得感得以提升。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镇平县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实施“镇平人建设新镇平”战略,通过整合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引领返乡创新创业就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镇平县委宣传部 谭亚廷 梁心勇)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