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一湾生态水 化作富民泉

平顶山湛河区以水为“媒”绘就生态富民新画卷

2023年03月27日16:41 |
小字号

3月27日,春光明媚,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杨西村“壹亩荷香”生态休闲娱乐民宿项目内,水上餐厅、走廊亭台已建成,一池碧水、数顷荷塘……一处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壹亩荷香”项目建设为杨西村带来的变化是湛河区以水为“媒”绘就生态富民新画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湛河区秉承生态优先发展理念,科学治水护水,落实严格水资源管理,优化水生态,做好水文章,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幸福之源”,绘就了清水长流、产业兴旺、润泽八方的生态富民画卷。

2021年起,湛河区聘请专业部门设计规划方案,对辖区所有乡村的河道路网进行整体谋划布局,擎起手腕拆除违章建筑,大手笔做好“谁”文章。投资2800余万元对三曹寨河及坝外排水沟进行全面清淤、绿化,埋设上万米的截污管道,并对周边村内10余条沟渠进行全面硬化、美化;投资630余万元建设日处理污水1200吨的曹镇乡污水处理厂,服务沿线10余个村庄;在五虎刘、苗侯等重点村庄建设污水处理站,对杨西、谢庄、关庄等10个沿坝的水资源丰富村实施水系连通工程,进行景观式改造,建起水系景观20余处,小游园、小广场随处可见。

群众的幸福感,源于建管并举,从源头引来“幸福水”。伫立在寨河岸边的“河长制”标识牌昭示着寨河管理的守土有责,承担着日常巡河、管护的寨河全线管养人员守护着寨河的岁月静好。一个个项目建设、管护机制落地见效,解决了整治难除根、易反弹的难点堵点问题,引来了“幸福水”,换来了岸清水秀,鸟语花香。昔日恶臭难闻的污水河,成为群众休闲垂钓的新家园。

一河安澜,“生金产银”助农致富。湛河区围绕曹镇乡特色农业,建造了4500余亩的生态水稻种植合作社,并延伸发展出曹镇米线、曹镇米酒等相关产品,建立了占地500余亩的虾稻(莲)共作基地,成立了130余家现代农业生态合作社,带动曹镇乡70%的农民实现共同创业致富。

湛河区综合“治水” 借水兴业,推动了“大农业”“大旅游”“大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十里荷塘、百园果香、千亩花海、万棚蔬菜”立体产业,构建了“春看花、夏采莲、秋摘果、冬赏梅”,连接四季,覆盖全域的旅游格局,走出了一条“生态为先、绿色发展、乡土为根、文化为魂、规划引领、特色制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 李向平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