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淇滨区: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7日16:39 |
小字号

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审批服务环境,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以来,鹤壁市淇滨区“实”招尽出、“干”货全上,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

优化服务 提升效能

鹤壁科创新城是全市信息产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阵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针对一季度工程项目开工集中期的特点,淇滨区坚持把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审批效能作为工作出发点,为科创新城项目建设提供多方位要素支持。采取“审批专班全流程”服务,设立绿色审批通道,“一对一”专人指导帮办,提前预判审批程序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实现从“项目等审批”到“审批等项目”的转变。先后完成鹤壁市文化中心、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等重大项目的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工作。

一事一议 冲刺“保交楼”

“保交楼”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任务,淇滨区住建局“靶向攻坚”,灵活处理“保交楼”项目手续办理中各项困难问题。针对第二批“保交楼”项目中个别楼盘在施工图设计审查方面面临设计规范调整问题,在对问题仔细分析后,立即召集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技术人员和相关专家对问题进行共同讨论,经多方专业性研判并结合专家意见,圆满解决有关难题。通过“一事一议”模式和“老问题老办法、新问题新标准”原则,助力“保交楼”项目高效办结施工许可手续。

联合验收 便企为民

银杏·雅苑住宅小区是近三年来淇滨区在建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单位在申请竣工验收备案后,淇滨区住建局针对该项目建筑体量大、待审资料多特点,一方面与其他有关部门对项目组织分批次进行联合验收;另一方面安排业务骨干加班加点指导建设单位完善申报资料。通过联合验收模式,最终实现了项目在两个工作日内同步办结消防验收、人防验收、竣工验收备案3项审批手续。不仅为开发企业尽早申退项目监管资金创造有利条件、缓解资金流压力,更为下一步实现“交房即交证”做出实质性探索。

走访企业 问计问需

为助力全区房地产业复苏回暖,淇滨区有关业务科室人员多次上门走访房地产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就各自楼盘的建设销售、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等情况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经营现状、存在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听取企业对于房地产销售领域和行政审批政策方面提出的意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以实际行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 丁小芳)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