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免费“有声图书”乐坏众乡亲

2023年03月20日16:06 |
小字号

3月16日,在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的文化活动室内,村民茹先正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扫码下载该村的免费“有声图书”APP,一会功夫,下载完成,随便打开点击一个戏曲唱段,高亢激扬的戏曲声就顺利地播放出来了。

“用手机听戏,想听哪段很容易就找到了,比从唱戏机中翻着找快多了。干活时,手机装在衣裳兜里,一边干活一边听戏,自在的很。”茹先说。

据蔡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军介绍,这个“有声图书”系统,是驻村帮扶单位国家海关总署出资援建的,只要在蔡庄村地域范围内,不论身份,只要你下载了“有声图书”APP,里面20000多册、篇、段、首等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听故事学党史、乡村振兴、历史小说、戏曲评书、儿童故事、老年健康等都可以免费听,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个系统不久前才建成,也是我们创建‘五星支部’中‘文明幸福星’的一部分,群众反映都不错,不过下载得用智能手机才行,近期已有300余名群众下载成功,我们也会大力推广,争取让全村有智能手机的群众都受益。”段军说。

蔡庄村是鲁山县首批确定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省定康养旅游示范区。目前蔡庄村第一产业中,酥梨种植已达3500多亩,年产值1500多万元。第二产业中,占地700㎡的酥梨智能化分拣车间已建成投入使用。第三产业近年来也迅速发展,长70米的七彩滑道、300米的彩虹路、高30米的摩天轮都已建成投入使用。

据悉,蔡庄村集体还注册成立了“梨享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利用荒山坡和废弃的边角大力发展游乐项目,争取把蔡庄村打造成一个田园旅游综合体,走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之路,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王 冰冰)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