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阳:农村污水实现“云端”处理

2023年03月17日16:46 |
小字号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洛阳市的不少农村,都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去年7月,汝阳县刘店镇二郎村的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让这个有着5000多人的村庄告别了“生活污水顺路流”的历史。“污水管网铺了,污水处理站建了,俺家的厕所清洁干净了。”日前,笔者来到二郎村,村民胡春生说,污水处理站的建成投用,让他家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二郎村的污水处理站建在村边的一处低洼地,笔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处理的中水透明洁净,顺着排水口流向旁边的小溪。“排出去的水达到国标一级A类水质标准。”负责污水处理站建设和运营的洛阳农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隆川说。

笔者注意到,这个污水处理站并没有人员值守,那么,站内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调控又是如何实现的呢?姜隆川介绍,手持一部手机,即可对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远程操控管理。姜隆川在现场对污水处理设施的风机运行进行了操作,他在手机上打开控制系统,点击相关调控界面,风机转速立即由高速转为低速。他介绍,包括进水量、排泥量等,都可以实现手机操控。

在污水处理“除磷脱氮”成熟工艺的基础上,洛阳农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智慧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通过“低碳工艺+电控节能”模式,运用5G物联网技术,可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智能监控和实时数据分析,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实现远程运维管理。

姜隆川表示,农村污水处理站分布相对零散,进水量不稳定,波峰波谷出现频率高。之前污水处理过程中药品添加的剂量,以及设备启停的管控,大都依靠人工操作,缺乏科学指导,容易造成药品、电力资源的浪费,不仅增加了运行管理成本,还会增大因判断失误导致的出水水质超标风险。现在通过5G物联网平台进行云端智能监控,可以实现精细化、程序化过程控制管理,辅助管理人员实时了解、分析、控制生产过程中任一环节,使生产过程不断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降低污水处理站运行成本的同时,确保出水水质的稳定。

汝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坚持“县级统筹抓总、乡村具体实施”的原则,因地制宜、改建结合、因村施策、乡村共建,计划投资14.67亿元,强力推进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10座智慧节能农村污水处理站。在去年完成86个行政村供排水一体化工作的基础上,该县今年计划完成117个行政村的供排水一体化工作,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和污水收集全覆盖,污水处理率在90%以上。(汝阳县委宣传部 吴佳琪)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