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阳:永远盛开的杜鹃花——追忆“全国模范检察官”程建宇

2022年04月28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4月15日,与病魔抗争38年的程建宇永远离开了,享年58岁。

从检30年,她一直行进在对死亡的从不惧怕和“三个生怕”之间,先后获得包括全国模范检察官在内的各项荣誉共30余项,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司法为民的壮丽凯歌,成为一朵永远盛开在人民心中的红杜鹃。

英雄离去的日子里“不敢相信、不愿相信”成为认识程建宇的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程建宇的一生把公平铭刻进灵魂,把正义熔化进血液。病情刚刚有所好转,其实也就仅限于下床走动、生活自理,她就不顾医生的极力劝阻,毅然回到了她心爱的工作岗位。那时,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多干工作,干好工作,她要在有限的人生之路上,用提高工作效率来延长生命的长度。

与程建宇共事二十多年的刘大壮对程建宇印象颇深:“她大龄怀孕,孕期反应严重,带病在身,仍坚持工作,瞒着同事和领导晚上去医院住院输液,白天依然坚持办案,并且从来不把自己当病人,大案难案抢着办,在民行科工作期间,积极调查取证、下乡走访,管理信访工作期间,不厌其烦地做好群众工作,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没有出现过激行为,认真地化解每期案件。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再平凡不过的事情,但对于带病在身的程建宇来说实属不易。”

“我真不敢相信程姨走了,她是那样地积极乐观,她是那样地正直无私,我觉得她对得起‘全国模范检察官的荣誉称号。’

听到程建宇去世的噩耗,干警李向丽哭得泣不成声。她与程建宇在同一个办公室朝夕相处六年,程建宇成了她心中最崇拜、最尊重的人。

“我们在一起虽然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虽然是同事,但她对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经常鼓励我上进,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她特别节俭,上班时穿咱们院里的制服,下班的穿着也相当朴素,甚至穿着网上几块钱买的衣服。但她对工作却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热情,那时候她身体很不好,在办公桌前站立都很困难,脸肿得跟面包一样,院领导怕她劳累,有意识地给她减压,叮嘱她身体感觉好时上午可以来上班,下午就不用来了。但她对工作极度认真负责,每件事都要做到尽善尽美,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与天斗,其乐无穷”。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这是前苏联文学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名言,当“只有一次”的生命拉响警报时,还有多少人能像程建宇一样淡定从容呢?

与程建宇在控申上工作两年的潘玉霞深情地说:“程姐对于上访群众,倾注的是深深的感情,亲切关怀,温暖如春,并且主动对遇到困难的上访群众解囊相助,而且不管是工作,还是跟病魔作斗争,她永远能带给我们正能量。一次,我到医院探望她,她的情况很不好,我心疼得直掉眼泪,她却和往常一样,面带笑容,信心满满:‘我没事儿,相信自己能挺过去的!’”

“程建宇在职办案期间,依法办案,准确适用法律,并极其关心社会上的弱小群体,联系群众方面做的很好,不单单是把案件办好这么简单,更是设身处地考虑老百姓的利益最大化,并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法律帮助,化解社会矛盾。”与她在刑检部门工作的同事李武厉满怀敬意地说。

程建宇面对死亡威胁依然顽强工作的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曾经有记者问她,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你有没有感到害怕的事?

“有!”程建宇响亮的回答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我一是生怕对不起党,二是生怕被老百姓戳脊梁骨,三是生怕办错案。 ”程建宇一口气说出三个“生怕”。“是党的人,就要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检察官,就应该到更具挑战性的业务一线挑重担。”

2007年4月汝阳县举行2006年度“十佳人物”评选,2008年1月,洛阳市举行“感动洛阳十大人物”评选,程建宇均高票当选。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的选票当中,有许多选票来自经她之手批准逮捕的嫌疑人,或者被起诉判刑的被告人及其亲属。一位犯罪嫌疑人家属甚至“公然”在汝阳在线BBS上为她“拉票”:“程检察官是个好人,希望大家都来投她一票。”

程建宇就像一盏明灯,为汝阳检察人前行的道路增添光亮。

侯朝辉说,程建宇大姐是我学习的榜样,要像她那样“干”字当头,勇挑重担、做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建设者;要像她那样“民”字为本,亲民爱民,做人民权益的维护者;要像她那样“公”字至上,公正司法,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要像她那样“廉”字在心,两袖清风、无私奉献,做廉洁奉公的坚守者。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火红的杜鹃,是程建宇对事业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这火红的杜鹃花,用生命燃烧的一根火把,温暖着我们爱民为民的初心情怀,照耀着我们事业在新时代奋力前行的路程!也诠释了一名全国模范检察官、老党员对初心的坚守、对信仰的理解,是她一生追随于党的最好注解。

英模逝去精神在,杜鹃花开满山红!程建宇走了,但她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汝阳检察人奋力前行。(汝阳县委宣传部 杨武运 侯朝辉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