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应对倒春寒天气 小麦生产要注意什么

尹江勇
2023年03月17日08:0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3月16日,一场“桃花雪”不期而至。3月中旬至3月底,黄淮麦区的小麦正处于拔节期,我省小麦生产该如何应对这场倒春寒?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科技学院副教授、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丁位华博士。

  “拔节期的小麦生长旺盛,幼穗对低温极为敏感,若一天内气温降幅8℃~10℃以上或气温低于5℃~6℃就会受冻,影响幼穗发育。”丁位华告诉记者,4月初至4月中旬也是容易出现低温天气的季节,此时正值孕穗至抽穗期,容易造成大部分麦田出现小麦花药败育、颖壳开张现象,导致小麦结实率严重下降。

  进入3月份以来,黄淮麦区气温变化剧烈。丁位华表示,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肥水并用、促进恢复”的技术路线,全面加强小麦春季田管,防范倒春寒危害损失。

  就应对倒春寒天气,丁位华建议,一要做好灾前预防。在寒流来临前及时灌水,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结合浇水追施速效氮肥,能有效预防降温危害。二要做好灾后补救。倒春寒出现后,一定要在低温后2~3日及时观察幼穗受冻程度,发现茎蘖受冻死亡的麦田要及时追肥;还可对叶面喷肥或喷施生长调节剂,促进新生分蘖生长。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