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代表声音】

黄久生代表:让农民工“吃上技术饭 拿上高工资”

2023年03月10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黄久生代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10日电(记者王玉兴)今年两会前夕,河南省潢川县驻郑州农民工流动党工委组织的务工人员短期技能培训班开班。全国人大代表、流动党工委书记黄久生说:“农民工只要有技术,就不愁没活干,就不愁挣不到钱。”

黄久生打算持续在郑州开展培训,今年计划培训培养各类技术管理人员5000人次以上,通过1到2年时间,做到潢川驻郑州农民工流动党工委下面所有工地上的农民工一人一证。

黄久生是河南省潢川县人,在外务工小有成绩后,他积极带领家乡的农民工外出务工,累计40多万人次,每年为家乡带回8亿多元的劳务收入。他所承建的工程曾两次荣获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70多项国家、省、市优质工程,被业内誉为“河南建筑界的铁军”。

履职五年来,黄久生始终关注乡村振兴和农民工权益保护,提出的多个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回复和采纳,推动了一批政策法规的落地实施。

今年的全国两会,黄久生代表带来了“对全国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的建议。

黄久生说:“随着产业的转型发展、新型业态的催生,对新型农民工的技术需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标准。而如何让农村劳动力更快适应快速发展形势,通过全员培训,实现更高质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当前急需解决的课题。”

黄久生代表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各级政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针对农村劳动力开展了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培训工作,培养了一批具有农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产业农民,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培训资源缺乏整合、培训方式单一、覆盖面不广、针对性差以及务工人员参加培训动力不足等问题。

黄久生代表建议:抓紧开展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制定强有力的措施,以满足农民工更好地服务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现代化。

针对农村人口文化水平差异较大、普遍知识层次较低的现状,采取针对性培训与系统性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制定形式多样和个性化的教育形式。

采用“集中授课、实践学习”培训模式,一方面安排专家讲学,让广大学员开拓视野,学习和掌握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另一方面,让学员到“基地”实习,去企业参观,做到学以致用。

树立和培育各类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让广大群众直接感受到身边的典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从而让榜样的力量教育农民、感染农民、鼓舞农民,投身乡村振兴。

因势利导、按需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紧密围绕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信息开展培训,有效的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经济的需要。

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农科教统一协调的市场培训机制,积极制订具体的农民培训政策,规范农民培训的操作程序和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保障体系。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