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信阳民歌 精彩亮相

2023年03月10日11:25 |
小字号

日前,国家级非遗项目信阳民歌亮相第十三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闭幕式。传承人演唱的《偷花》《打牙牌》《青枝柳叶》等信阳民歌小调唱腔细腻婉转,曲调流畅优美,热情质朴的歌声博得观众们阵阵喝彩。

信阳民歌历史悠久,曲式、调式丰富多样,有号子、山歌、田歌、灯歌、小调、叫卖歌、叙事歌等十多个种类,几乎涵盖了中国民歌音乐体系的所有类型。信阳民歌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信阳民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兰兰说:“南北文化的交融、方言语韵的多样化使信阳民歌形成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特色,方言语韵的多样化使它既有西、北方民歌之高亢嘹亮的豪迈之风,又有着东、南方民歌细腻、婉转之韵味。”

信阳民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兰兰演唱。

近年来,信阳践行“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等保护理念,积极开展民歌传承人的音视频纪录工程,举办民歌赛事活动,出版民歌研究专著,推动信阳民歌对外交流展演,让信阳民歌唱响中原大地。联合高校培养信阳民歌青年传承人,建立民歌传习基地,每年开展20余场次的民歌进校园活动。同时,举办“豫见茶乡”非遗展演、“红红火火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文化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以及信阳市迎新春民族音乐会等多个演出活动,搭建民歌歌手交流学习平台。

(来源:信阳市文广旅局 王清丰)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