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王天宇代表:建议将城商行纳入科技创新再贷款发放对象

2023年03月09日09: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3月9日电(辛静)“建议把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额度由2022年的2000亿元提高到3000亿元。”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建议,扩大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力度,将具有科创金融特色的城商行也纳入科技创新再贷款的发放对象。

城商行作为区域性金融机构,在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优势明显,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长期以来的融资难题,是发展科创金融的主力军。

“目前,城商行在发展科创金融过程中还存在资金成本高、风险高和发展科创金融动力不足等问题。”王天宇表示,目前,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额度为2000亿元,发放对象仅包括21家国有大中型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再贷款未涵盖最具有科创金融特色、与小微企业关系最为密切的城商行。由于城商行商业化的资金成本较高,在服务普惠性质突出的科创金融方面没有可持续性。

科创企业高技术、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和轻资产特点显著,同时也存在研发周期长、技术风险大、经营管理不完善等问题。鉴于科创企业这些特征,城商行科创金融以弱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类为主,这导致其在风险管理方面面临较大压力。

“与此同时,金融监管部门在科创金融发展方面尚未出台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类似的政策,在科创金融不良容忍度、尽职免责等方面,监管部门也没有给予明确规定,这导致城商行在发展科创金融方面动力不足。”王天宇说。

如何打通城商行服务科创金融中的“痛点”“堵点”,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王天宇建议,将城商行纳入科技创新再贷款名单,把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额度由2022年的2000亿元提高到3000亿元;将具有科创金融特色的城商行纳入科技创新再贷款的发放对象,允许其发行科创金融专项债、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在完善科创金融的外部风险方面,王天宇建议,由地方政府以财政补贴、风险补偿基金等形式设立科创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建立多层次风险分担和补偿支持手段,形成程序规范、高效便捷、风险共担的保障体系。引入多渠道、各类型资金参与收益分享和风险分担,适当提高担保机构风险容忍度,并探索完善科创金融再担保机制。

“建议制定科创金融税收优惠政策,按照科创企业的行业类型、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城商行贷款的利息收入,实施相应的增值税减免、所得税减计、贷款损失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王天宇说。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