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情暖童心 河南春节期间为困难儿童发放生活保障金4500万元

2023年01月31日16:25 |
小字号

“莹莹(化名)这学期的期末考试又考了班级第一!”一进门,莹莹的奶奶就眉开眼笑地给走访慰问人员报喜。近日,鹤壁市淇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又一次走进莹莹家,为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送去新春祝福。

莹莹是一名困境儿童,父亲意外去世,母亲失联,现和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当地民政部门及时将莹莹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观察到孩子内心的孤单和敏感后,当地专业社工为其寻找了一个“爱心妈妈”提供情感陪伴。多方努力下,品学兼优的莹莹眼里慢慢多了笑意。

“看到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值了!”民政局走访人员笑着说。

据悉,为做好寒假和春节期间困难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河南省未保办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将“情暖新春共护未来”关爱服务活动与“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紧密结合起来,联动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基层儿童工作者和社会爱心力量,走访摸排看望困难儿童,为困难儿童及其家庭送去温暖祝福。

在排查中,将生活方面存在困难的5732名儿童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相关政策保障范围,将3名教育方面存在特殊困难儿童纳入教育资助政策体系,为1名因特殊原因长期未落户儿童办理了户籍登记。

此外,河南省民政厅还深入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部分孤儿、残疾儿童、低保儿童家庭进行走访探视,详细了解儿童监护、委托照料和健康情况,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生活必需品。

据不完全统计,节日期间,全省共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金4500万元,走访探视、慰问留守儿童、困境儿童36万人次。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魏敏、赵月侠、王海昌、马玉)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