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秦英林代表:努力解决种猪等核心问题 助力生猪养殖高质量发展

时岩
2023年03月06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受访者供图

生猪生产是国家粮食安全的组成部分,价格目前由市场自由竞争规则决定,这两年价格波动情况较难预测,国家多次通过投放储备肉行为进行调节,如何促进生猪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表示:生猪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离不开养猪生产效率的提升,猪群生产成绩主要受健康影响,关键还是要从技术的元点发力,实现疾病净化、生猪育种、营养研发、环境控制等业务的底层突破。

作为养猪行业龙头,牧原公司的生猪养殖种猪问题怎么解决的?种猪问题有产业化和市场化的解决方案吗?老百姓能不能吃到更好吃的便宜猪肉?

牧原从1998年开始布局种猪育种的“种子计划”,坚持价值育种,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以促进猪肉产业链各环节价值最大化为育种方向,创新轮回二元育种体系。经过长期的自主选育,现在可以用生产肉猪的方式,生产种猪,突破种猪限制,降低了养猪生产成本。

当前,牧原拥有专业育种人员2300余人,核心种猪群规模居全国前列,具备为行业年供应3000万头优秀种猪的能力,种猪供应能力全球第一,摆脱了对进口种猪的依赖,解决种猪卡脖子问题。在非洲猪瘟导致母猪极度缺乏的情况下,牧原为市场提供了大量的优质种猪,有力推动了行业生猪产能的恢复。

牧原秉承“让人们吃上放心猪肉”的愿景,用科技赋能养猪产业,致力于打造安全、美味、健康、环保的高品质猪肉,让人们享受丰盛人生。20多年来,牧原持续选育优秀基因,选育出了遗传性能稳定、适应性强、综合效益好的种猪,提高种猪繁殖性能、生长性能,改善猪肉品质,为消费者提供了瘦肉率高、五花夹层好、口感香嫩的猪肉,实现了养猪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牧原现在拥有专业育种人员2300余人,以及规模居前列的核心种猪群。

前几年,非洲猪瘟等病流行,造成不少散户和小规模养殖企业流失,不仅造成猪肉价格忽高忽低,更损害了生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生猪养殖中疫病问题始终困扰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有哪些疫病较难克服?对这些疫病的研究和应对还有哪些困难亟待解决?行业龙头企业有没有好的办法,可以帮助这些问题逐步解决?

养猪行业疫病复杂、多变,防控难度大,企业深受困扰;疫苗种类不全,细菌性疾病的防控主要依赖抗生素的使用,抗生素大量使用产生耐药性的同时,也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部分疫病在国内无成熟的应对产品,研发周期长,进口价格高,养殖企业无法承担。

牧原从成立之初就潜心研究猪病,现在拥有万余人团队为猪群健康保驾护航。从过去五年的研发投入来看,牧原财务投入达30亿,猪病检测投入9亿元,建设130个实验室,2022年普查样本6242万份,有力推进了疾病净化。目前,牧原公司已打通蓝耳病、伪狂犬、萎鼻等17种重大疾病防控技术路径,实现批次育肥日增重1137g的超级成绩,超过丹麦前5%的养猪成绩。

牧原坚持“养重于防,防重于治,综合防治”的理念,采取多方面的疫病防控措施,并建立相应的预警防疫体系,加强对异常猪的识别与监控,用技术保障猪群健康。智能环控、智能饲喂等智能化技术装备的应用,为猪群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科学的营养、洁净的水源和空气,降低疫病发生的风险,保障猪只健康。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