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过量喝饮料易致肾结石

2023年02月27日16:54 |
小字号

肾脏负责人体内垃圾和有害物质的代谢,可称为身体的“清道夫”。虽然肾脏的功能非常强大,但也十分脆弱。据统计,全球大约有1/10的人患有慢性肾脏病,肾结石就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肾病之一。

肾结石是由于尿液浓度过高或者溶解度降低,尿液中的晶体呈过饱和状态并不断积聚而形成的。在肾结石体积还比较小的时候,一般不会感受到任何不适症状,大部分人在肾结石发生早期是通过日常体检才发现的。后期,随着病情发展,结石慢慢长大,各种症状就会逐渐显现出来,如腰部和腹部间歇性疼痛、尿急、尿频、尿痛、恶心、呕吐等,严重的还会出现血尿、肾绞痛、肾萎缩甚至恶性病变。

过量喝饮料会导致肾结石吗?

肾结石形成的原因有不爱喝水、尿酸比较高、尿路感染、遗传等,除此以外,我们还常听说喝饮料也会导致肾结石,这是真的吗?

碳酸饮料、奶茶……市面上的饮料种类层出不穷,当我们在运动后、饭桌上、逛街时,总想喝点饮料满足一下自己的味蕾。在商家们推出新品时,也总被花哨的宣传海报吸引,迫不及待想要尝试一下。在很多人心里,白开水寡淡无味,任何饮料都比白开水要好喝得多。医学研究表明,饮料虽然满足了味蕾享受,却也是造成肾结石的重要因素之一。

饮料中含有的碳酸盐、磷酸盐、糖、维生素C等物质,会使尿液成分发生变化,加速结石形成。具体来说,糖会干扰钙的吸收,改变尿液成分,促进结石的生成;过量的维生素C无法通过肾脏完全代谢,就会导致体内尿酸增加,引发肾结石;碳酸盐和磷酸盐会影响钙吸收,导致尿液中钙成分增多,形成结石。

因此,不管是否患有肾结石,在生活中都要减少各种饮料摄入,这不仅可以降低肾结石发生和加重的概率,还能够预防牙周疾病。

如何预防肾结石?

合理饮水。虽然白开水的口感远不如各种饮料,但多喝水却是预防肾结石最简单、最实惠、最有效的方法。水可以稀释尿液,防止尿盐结晶积聚。每天摄入2000ml左右白开水,可以有效预防肾结石形成,还可以促进尿道内的小结石排出。

注意饮食。平时应注意减少食用草酸、钙、糖等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甜菜、葡萄、蛋黄、豆类、巧克力等,这类食物会促进结石的生成;此外,嘌呤会使体内尿酸升高,日常生活要减少嘌呤摄入,少吃动物内脏、海鲜等。

积极锻炼。不爱运动、肥胖也是导致肾结石的高危因素。长期不运动,钙容易堆积在血液中,无法被骨头吸收。锻炼可以帮助钙质吸收,增强机体代谢能力,还能够帮助尿道内的小结石排出。散步、慢跑、跳绳等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