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泌尿系统彩超检查需憋尿

2023年02月15日13:17 |
小字号

泌尿科医师总会叮嘱患者,不要憋尿,因为经常憋尿有很多危害,但在做检查或一些治疗时,医生又会嘱咐患者多喝水,需要憋尿。这是怎么回事?

泌尿系统彩超检查时需要憋尿。彩超由于其检查安全、有效、方便、快捷,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泌尿系统彩超检查可以筛查大部分泌尿系统疾病。做泌尿系统彩超检查时,事先是需要憋尿的,这是因为膀胱壁在空虚时有褶皱,憋尿可以使膀胱处于充盈状态,在检查过程中,就可以更好、更全面地观察膀胱是否存在病变。此外,憋尿检查后,患者将尿液排空,还可以通过彩超来测定膀胱的残余尿量,从而来判断是否存在膀胱或下尿路梗阻等疾病。造成残余尿增多的常见疾病主要有男性的前列腺增生、女性的膀胱颈硬化症或膀胱收缩乏力等。超声检查时,憋尿是短时、偶然的,对患者不会造成损害,患者在憋尿时尽量不要四处走动,防止冲撞等外力造成意外。

尿流率检查时需要憋尿。尿流率指单位时间内自尿道外口排出体外的尿量,也就是尿流的速度。通过对患者尿流率的检测,可以诊断下尿道梗阻及评估梗阻程度。尿流速率并不是保持固定数值的,排尿过程中的尿流速率会形成尿流曲线。临床使用尿流率计来检测尿流率,将尿流持续流动的曲线描记出来。检查时患者需要先憋尿,待到膀胱有尿意时对准收集尿液的漏斗排尿,尿流计可描出曲线,测得尿流率参数,包括最大尿流率、平均尿流率、排尿时间及总排尿量等。前列腺患者的最大尿流率、平均尿流率等参数均有明显下降,其中最有意义的参数是最大尿流率。所以,不憋尿是无法进行尿流率检查的。

膀胱造瘘手术时需要憋尿。膀胱造瘘是在耻骨上膀胱行造瘘术,将膀胱内尿液引流到体外,分为暂时性造瘘或永久性造瘘,解决患者的排尿困难。进行膀胱造瘘手术时,需要病人有足够尿液时才能行此操作,以防止穿刺膀胱时损伤腹腔脏器或造成膀胱穿孔等危险。

部分体外冲击波碎石前需要憋尿。并不是所有位置的结石在体外冲击波碎石前都需要憋尿,输尿管下段结石进行彩超定位时需要憋尿,膀胱内尿液是超声的声窗,有利于清楚定位,碎石后有利于排出。(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