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重磅!曹操高陵发现疑似宋代守陵户

2023年02月02日18: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2日电 (时岩、侯琳琳、常力元)近日,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消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曹操高陵及陵园综合研究”发表新的研究成果,曹操高陵西侧发现宋元时期建筑基址,可能是北宋时期为曹操高陵设置的守陵户所在。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勘探发现的南北向沟状遗迹,经发掘证实为一条排水沟,废弃后被生活垃圾逐渐填埋。几条砖砌排水道的发现,表明在这条大沟的西部,曾经存在过一个比较考究的砖砌地下排水设施网络,将生活废水或者其它废水导向这条沟内。

前期的勘探线索表明在沟的西部,还存在更多的砖砌建筑遗迹,呈南北向布局,与沟的走向接近。砖砌排水道应当是这些建筑的附属设施,这种砖砌排水设施堆砌规整,完整长度可能在数十米以上,形成多支交叉的网络,不像是一般民居的附属设施。排水沟内出土遗物进一步证实了这些建筑可能比较特殊。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沟内出土遗物十分丰富,包括陶器、瓷器、骨器、铜器等多种材质。其中瓷器为主,完整器或者能够修复的器物达899件,出土遗物的数量之大和种类丰富程度,令人十分意外。

出土的瓷器多为碗、盘、碟、枕、罐等日用器类,有白瓷、黑釉瓷、钧瓷、青瓷、白地黑花等,同时包括有定窑、钧窑和磁州窑产品,年代跨宋金元三个时期,除了大量瓷器之外,还有三类器物值得特别注意。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第一类是钱币:沟内共计出土可辨识钱币116枚,其中北宋钱币115枚;第二类是娱乐用具:包括1枚骰子、25枚围棋子、4个不同尺寸的陶球、7个直径1厘米左右的瓷碟,此外还有数枚圆形瓷片和多件瓷俑;第三类是建筑构件:包括兽面纹瓦当、琉璃脊兽、灰陶兽头形底座、琉璃龙头构件等。

大量的宋代钱币和娱乐用具的发现,表明此处曾经有过公共娱乐活动,再结合沟内出土建筑遗物的特征和相关联的排水设施特征。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周立刚推测,存在于此处的建筑可能并非普通民居,很可能具有某种官方属性。

出土瓷器的年代特征表明,这些相关建筑可能始建于北宋早期,一直沿用到元代。器形和工艺特征的变化,说明建筑的功能在宋金元三个不同年代显然发生了多次改变,精美器物和娱乐用具多为金代,反映这一时期此处的公共娱乐活动比较频繁。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周立刚经过文献、考古综合研究后认为,在高陵西侧发现的这处建筑遗迹,很可能与北宋设置的守陵户有关,北宋之后,王庭南迁,中原地区先后被金人和蒙古人控制,守陵户,即曹操高陵的最后见证者,可能在此后被废弃,原有的建筑被改作他用。考古出土遗物特征变化情况也表明,此处疑似守陵户的建筑功能,从北宋到金代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金代可能被用作公共娱乐活动场所。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