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潢川县首例“非公证继承”不动产登记业务

2023年01月17日15:36 |
小字号

“真是没法相信,继承不动产可以不用去公证处办理公证了,这么方便,资料简单,不仅节省了一笔费用,而且少跑了几趟路!”日前,市民张女士办理并领取了继承所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惊讶地说道。这是潢川县自然资源局受理的首宗非公证继承业务。

不久前,张先生带母亲前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继承登记。张先生介绍,父母共同拥有一套房屋,现在父亲去世,生前未立遗嘱,且没有指定遗嘱执行人,自己又是独生子女,张先生的意向是自己放弃继承权,此处不动产交由母亲一人继承。在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向其详细介绍讲解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的相关政策,查验申请登记所需重点事项,细心指导张先生签署放弃继承权声明,张母签署继承不动产登记具结书,待网站公告15个工作日后,张女士便可单独办理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民法典》相关精神,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2022年该局印发了《潢川县自然资源局关于非公证继承不动产登记实施意见》,此项服务举措是推进“减证便民”,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跨越的一大步。此前,办理公证书是继承不动产权必须出具的材料之一,其花费不菲且程序繁琐。该举措依法依规合理审慎开展不动产登记审查,可以有效解决当前不动产非公证继承中存在的遗产范围难界定、申请资料难核实、审查尺度难把握等难点问题,提升了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工作的便利度、合法性和准确性,为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及费用成本,更好地维护不动产继承人的权益。

潢川县自然资源局不断从压缩办理时间、精简办事流程、减少跑腿次数,三者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坚持常态化开展对不动产登记队伍的知识储备更新,优化服务理念,规范登记操作,用心用情帮助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潢川县委宣传部 向阳 张东波)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