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庚香委员:建设现代化河南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2023年01月14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14日电(杨晓娜)13日,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河南省政协常委,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关系到河南更好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也关系到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成色,建设现代化河南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李庚香委员表示,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粮食生产核心区,2022年全年粮食总产量1357.87亿斤,连续6年超1300亿斤,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压舱石”作用。同时,河南又是农业人口大省,目前仍有4304万人生活在农村,占全省总人口的43.5 %。农村发展水平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农业现代化水平低,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落后,人居环境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等基本公共服务总体水平还不高,治理体系还不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仍然艰巨而繁重。

李庚香委员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的红旗渠工程。要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产城统一发展,全面推进五大振兴,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一要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我们要顺应高品质生活需求和高水平安全保障要求,围绕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原农谷”、农高区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要树立大食物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食物供给体系。要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单一种植理念,唱好“林草戏”、念好“山海经”、打好“科技牌”,积极发展植物工厂、垂直农场、立体养殖等,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上探索新路,让中国人的饭碗盛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三要把乡村产业振兴放在突出位置。“三农”问题的关键和根本是产业。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要树立“大农业”的概念,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要围绕“土特产”做文章,立足乡村特色资源,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加快推进“一县一业”、“一乡(镇)一特”、“一村一品”建设,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进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农业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四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要坚持城镇化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城市工作同“三农”工作一起推进,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要坚持以信息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质量,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对于县城、城镇和乡村的关系,要坚持系统思维,重视乡村发展演进的历史趋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城乡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建设,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持遵循规律、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对于土地资源如何配置,如何盘活“宅基地”,都要深思熟虑。

五要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和主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农民参与发展、共享发展、自主发展的能力。要从“行政依附”走向“内生驱动”,实现农业农村工作的“再出发”。这是实现乡村振兴关键中的关键。

六要抓好乡村治理。乡村善治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要按照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构建和谐有序、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七要全面落实党的富民政策。要实现农民更富,就要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拓宽农民致富渠道。要围绕农民持续增收做文章,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能增收。尤其要注意,如何防止刚脱贫的农民因疫、因病“返贫”,这是一个大问题,要下大力气持续跟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