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新蔡:探索重度精神残疾人集中医养模式 筑牢防返贫底线

杨晓娜
2022年12月22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驻马店市新蔡县宋岗乡王湾村村民胡小英的儿子万某集中托养后,夫妻到县城务工;新蔡县河坞乡戚楼村村民戚剑的女儿戚某今年3月入住托养中心,经过4个月的医疗和康养,达到了退出标准,回到家的她能够正常生活……

因病致贫返贫是当前主要风险之一,其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病情重、易复发。为破解重度精神残疾人家庭易因病致贫、返贫这一难题,新蔡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乡村实施、社会参与、共同监管”,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全县的贫困重度精神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

在新蔡县重度精神残障人士托养中心,各项治疗器械、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该县108名残障人士在这里接受“医疗+康养”一体化托养。通过专门的康复培训,残障人士的独立生活、人际交往等能力也得到提升。

“照看一人,拖累一家”,曾经是重度精神残障人士家庭的真实写照。针对这一难题,新蔡县探索建立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集中医养模式,下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集中医养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目前,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

在硬件建设上,依托专业精神卫生防治机构现有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新蔡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集中医养中心,开展县域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识别、鉴定、复核、治疗管理等服务工作。

在经费保障上,按照“财政安排一部分、部门统筹一部分、家庭负担一部分、社会捐赠一部分”的思路,由县统筹资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为每位医养患者每月补贴3000元,资金整合后的不足部分由县财政予以补贴。

在运行机制上,对符合入住条件的一二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通过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核、县批准,办理入住手续,实行“寄宿制”管理;对经医院专家评定符合出院标准的患者,及时办理出院;对托养中心实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与运营补贴挂钩。

在医疗康复上,探索“医疗、康养”一体化服务模式,通过全面体检评估,建立健康档案,定制医疗方案,“能医则医,宜养则养”,综合运用“医疗、娱疗、工疗、农疗”方式,全面解决重度精神残疾人的医疗、生活问题。

在服务管理上,坚持乡镇(街道)干部、派出所民警、村(社区)干部、基层精防医生、患者监护人“五包一”责任制,定期走访,落实管护措施,对需集中医养的及时收治,对结束医养返回社会人员,建立档案、跟踪服务,定期入户开展随访、健康体检、用药指导,精准掌握精神症状、服药情况等,防止病情复发。

自集中医养实施以来,已使全县273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减轻了负担,消除了返贫致贫风险,达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幸福一户,温暖一方”的效果。

“托养一人,解放全家。”新蔡县对重度精神残障人士实行集中托养,为重度精神残障人士撑起了一片蓝天,破解了重度精神残障人士家庭因病致贫、返贫这一难题。新蔡县正在进一步规范、完善、提升这一托养模式,确保其长期平稳健康运行。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