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抢抓“冬游”窗口期 河南省众多景区纷纷放出“大招”招揽游客

张超
2022年12月19日07:52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小字号

原标题:抢抓“冬游”窗口期 河南省众多景区纷纷放出“大招”招揽游客

  银基冰雪世界让游客找到“冬”游的快乐景区供图

 

  2022年的“冬游”可谓是备受瞩目,随着我省气温的降低,各景区也逐步探索“冬游”模式。记者从省内多家景区了解到,为了抢抓“冬游”的窗口期,近期,景区纷纷推出免门票、门票半价的优惠促销活动,期盼以此拉动冬季旅游消费市场。此外,多家民宿主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民宿也正常营业,部分民宿还有折扣活动。

  为何2022年底的“冬游”市场这么受关注?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中提到,2022年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受到青睐。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代表的户外体育运动活跃,滑雪、露营、登山、徒步、骑马等活动成为人们亲近大自然的新兴玩法。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2022年国内旅游客流呈现出显著的本地化、近程化特征。近程的省内旅游客流占到了全部国内旅游客流的81.24%,而远程的省际旅游客流仅占18.76%。2022年,全国省内旅游客流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从大到小排序分别为河北省、江苏省、安徽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陕西省。以此来看,省内旅游客流集中在人口大省。据记者了解,2022年“十一”假期之后,我省各地不同程度受到疫情的影响,文旅业也处于止步不前的状态。历经2个月的闭园后,我省景区纷纷再次宣布恢复开放,转眼已到冬季。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两个月时间,省内的景区经历了从秋季到冬季的转变,或许更多文旅企业希望在冬季能取得开门红吧!当然,游客出游信心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恢复,但对于明年的旅游市场可能大面积复苏来说,很多文旅企业更愿意在今年冬季有更好发声。

  期盼淡季不淡,我省“冬游”市场到底有何吸引力?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2022年国内旅游的出游距离和目的地游憩半径明显收缩,近程旅游和本地休闲成为国内旅游的空间特征。国内旅游呈现出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等新特征,“轻旅游”“微度假”等成为新亮点。

  那么,我省冬季旅游有何亮点吸引更多游客的目光?

  记者注意到,近日,我省知名山水景区纷纷推出“冬游”活动,多数跟冰雪节有关。如新乡宝泉景区推出的冰雪狂欢节,看冰挂、赏雪乡、玩雪地摩托、穿越冰雪童话世界,为游客全方位营造与冰雪相遇时的快乐。已于12月15日恢复开放的焦作云台山景区,第三届云台山冰雪节中3000米冰瀑群即将盛装呈现。

  在安阳林州太行大峡谷幽静的世界里,冰河、冰挂随处可见。

  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银基飘雪嘉年华也将盛大开启,另外还有银基冰雪世界的冰雪童话世界、银基摩天轮定格冬日浪漫、银基冰雪酒店的冬日视觉与味觉的盛宴和银基黄帝宫御温泉的暖冬体验,都将冬日的体验做到了极致。

  多家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冬游”市场也是打开明年文旅市场的一个契机,也是为迎接明年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与景区冬景做配套多家民宿主表示冬季不打烊

  往年冬季,随着我省景区进入淡季后,其周边民宿业也进入了冬眠模式。破冰冬宿,也成为了很多景区、民宿主思考的主要问题。记者在各OTA平台查询发现,2022年12月以及2023年1月期间,省内一些景区内或景区周边的民宿也都正常营业,且价格也多执行淡季价格,价格走势趋于平稳。

  记者从洛阳重渡沟景区了解到,来到重渡沟既可以欣赏到冰挂、雪景,还可以去玩栾川县周边的滑雪项目,更有不错的民宿可以选择住宿,如重渡沟景区内的星空之夏民宿、归园山居民宿、乔家小院民宿等,在这个冬季也将正常营业。

  此外,记者在各平台也看到,新密伏羲山、洛阳老君山、焦作云台山、林州太行大峡谷景区等周边民宿,也都是正常营业中。新密伏羲山一民宿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从现在开始到春节期间,民宿也正常营业,部分民宿房型还有折扣活动。

  重磅福利成为“冬游”敲门砖景区盼“暖冬归来”

  2022年冬季到来,我省大批景区恢复开放,一些关于出行方面的利好消息,瞬间让文旅企业看到了希望。

  记者从开封清明上河园了解到,为加快促进河南文旅业快速复苏,12月15日至30日期间,清明上河园景区、《大宋·东京梦华》演出对全国游客执行免票的重磅福利。“作为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五星推荐的《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也是近年来首次参加重磅免票福利,游客在享受震撼演出的同时,还能‘白+黑’畅游清明上河园。”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恢复开放前夕,就推出了银基动物王国单人票158元/人、银基摩天轮29.9元/人、银基冰雪酒店两天一晚(含双人自助早餐+动物王国门票+温泉门票)998元等等,均达到了全年当中超值的低价。

  另外还有,新乡宝泉半价畅游冰雪狂欢节;半价畅游云台山冰雪节;12月12日至19日,仰韶仙门山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入园购买5元保险);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跨年夜特惠双人票和复开早鸟票等,也让不少游客找到了冬日福利带来的温暖。

  一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冬日给广大游客带来的重磅福利,希望成为景区“破冰冬游”的敲门砖,也希望能够通过减免门票的方式,让更多游客逐步恢复出游的信心。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