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鼓励企业出海“抢订单”

2022年12月10日10:5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9日,在美国洛杉矶刚刚拜访完客户的河南安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昭仁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我们组建了4批出国推销小组,分别到美国、阿联酋、东南亚等地参加展会、拜访客户,效果非常好,目前已经签订了500多万美元的合同,客户后期合作意向也很强烈。”李昭仁兴奋地说。

“企业出海‘抢订单’,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期、窗口期,也是直接影响我们后续发展的关键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企业境外拓展市场,河南拿出“真金白银”给予支持,今年以来,支持补贴中小外贸企业境外参展、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等项目资金已达7300万元。

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胜过大量电话和邮件交流,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凤翮对此感受深刻。今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是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食品配料展览会、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食品添加剂展会,还是在迪拜举办的阿联酋海湾食品展,都有三利食品的身影。“我们在参展的同时还登门拜访目标客户,不仅稳住了老订单,还增加了近1500万美元的新订单,今年前10个月,公司出口额达7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超30%。”李凤翮说。

有政策支持,河南外贸企业“走出去”的拼劲很足——

今年9月底,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赴德国参加第13届国际铝工业展览会,一举拿下近56亿元的意向订单;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个月赴美国休斯敦、新奥尔良和纽约洽谈业务,初步达成签约额约3亿元;新乡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赴新加坡、阿联酋参加石油行业展会,不仅现场将30万美元的订单收入囊中,还收获了近4000万美元的后续合作订单。

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出国参展、拜访客户的外贸企业超过300家,出访国家、地区超过70个,签订订单及意向订单金额约76亿元。

大企业有能力单飞,中小企业怎么办?河南通过支持外综服企业,有效依托其遍布全球的营销渠道,以及仓储、展览展示、贸易撮合、金融服务、物流配送等全链条服务,带领中小企业“组团”开辟新市场。

今年10月24日,我省通过外综服企业郑州市联钢实业有限公司,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办“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品牌商品展”。轻纺、家居、农机、电力设备、耐火材料、建材、金属制品、机电设备……300多家河南企业的数千件展品集体亮相中亚市场,吸引近6000人次参观,初步达成采购意向金额近2000万元。

走出去才有新气象。随着“稳外贸”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河南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更加强劲。今年前10个月,河南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增加788家,总量突破1万家,达10276家;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7183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9位,比上年同期前移3位。

“为了抢抓‘窗口机遇期’,加快壮大‘走出去’队伍,让企业想出海、敢出海、快出海,我们也正在组织企业赶赴德国、法国、比利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我省重点出口市场开展推销活动,以进一步抢抓订单、做大市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